巴隆周刊(Barron's)報導,往例顯示,聯準會(Fed)第一波升息對美國股市無傷,但這回歷史經驗可能不準,投資人也許應把「勿與Fed對抗」的華爾街箴言拋在腦後。

已故分析師Martin Zweig數十年前建議投資人,絕不要跟Fed唱反調。但當年Fed連何時調整聯邦資金利率都不宣布,觀察家只能憑公開市場操作的蛛絲馬跡推敲Fed動向。

「NYSE」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今,Fed公布會後聲明與官員的利率預測,主席葉倫還開記者會說明,貨幣政策幾乎攤開在眾人眼前。

Fed基準利率自200812月來維持在零至0.25%不變,全球市場正緊盯何時啟動升息,及後續升息會依循何種軌跡。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滑落10個基點至0.62%,降幅達14%,由此可見市場預期Fed即使年底前升息,日後的升息曲線也不會很陡峭。

Leuthold投資長Doug Ramsey說,債市利率變化的幅度對股市曾是重要指標,但現在利率降到接近零,使百分比變動被放大了,而這正是量化寬鬆(QE)後遺症之一。

Ramsey指出,QE使Fed資產負債表膨脹到危機前的四倍多,美股市值隨之扶搖直上,20093月迄今漲了226%,大約增加18.6兆美元。但最近Fed資產負債表停止擴增,近五個月來還稍微縮小。

而且,儘管上周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與羅素2000小型股指數再創新高,參與漲勢的股票族群已窄化;主要指數距歷史高峰仍只差1%左右,但紐約證交所(NYSE)掛牌股票還維持在30周移動均線以上者不到半數,顯示漲勢已到強弩之末,與股價觸頂「做頭」過程吻合。

不論Fed何時升息,從Fed資產負債表來看,緊縮過程已啟動。而在這波多頭市場,大盤指數是跟Fed資產負債表走的

Ramsey認為,該把「別與Fed對抗」觀念拋在腦後了。他並建議,別碰因超低利率撐起供應量(例如頁岩油熱潮)的類股,例如能源、原物料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