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矽谷是全球高科技產業的重鎮,無可諱言,引領矽谷科技趨勢的各大巨頭多以男性為主。但是,每家高科技公司幾乎都面臨同樣的煩惱——性別多元化(diversity)與種族多元化的問題。

STEM(科學類、技術類、工程類與數學類)行業多以男性從業人員為主。而在美國科技產業的企業高管(C-suite,稱「C型僱員」,泛指企業最高管理層)確實多由白人和亞裔男性主導,女性和其他少數族裔還是屬「少數民族」。

Twitter來看,有70%的員工是男性、30%是女性;但是技術職務90%是男性、僅10%為女性;若以族裔來看,只有12%非白人或是亞裔,但是技術職務就跌至8%;至於資深管理團隊,就只剩4%非白人或是非亞裔,且79%是男性。

企業內多些女性與不同種族的員工,將有助於廣泛了解客戶的需求;而一個更多元的工作環境將為企業帶來更多的業績與利潤。

據美國財經新聞網CNN Money報導,矽谷高科技企業多為男性所主導,直到2014年,大部份科技公司才漸漸公開其工作場所的男女與各族裔組成比例。不意外的是,大部份高科技公司的員工都是白人男性,但每家公司都表示在未來將聘僱更多女性與少數族裔。

以下就是矽谷主要高科技公司於2014年各族裔比例。

谷歌(Google

白人:60% 亞裔:34% 西班牙裔:2% 黑人:1% 其他:3%

蘋果(Apple

白人:54% 亞裔:23% 西班牙裔:7% 黑人:6% 其他:10%

微軟(Microsoft

白人:57% 亞裔:35% 西班牙裔:4% 黑人:2% 其他:2%

臉書(Facebook

白人:53% 亞裔:41% 西班牙裔:3% 黑人:1% 其他:2%

2015年,這些矽谷高科技巨擘對性別與種族多元化的努力。

谷歌谷歌計畫在公司內部與外部多元化上支出1.5億美元,其中一半是幫助吸引公司外部女性和少數民族相關的科技組織與社群;另一半則是運用在谷歌內部的改進方案。2014年,谷歌已花1.14億美元在多元化的專案上。

英特爾在在未來5年內,英特爾(Intel)將支出1.25億美元在少數族裔所成立的新創公司上。英特爾表示,它們的所作所為不是社會理念、不是慈善事業,而是真正的生意。今年初,英特爾執行長Brian Krzanich宣布,該公司將投入3億美元招聘女性與少數族裔的員工。

蘋果蘋果表示,它將捐出5,000萬美元給協助女性與少數族裔進入科技市場就業的組織,包括傳統黑人大學(Historically black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HBCUs)以及美國女性訊息科技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Wom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這些捐款將以獎學金、大學訓練課程以及提供實習機會的方式執行。

微軟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在去年一封對全體員工的Email提到,他相信「男女在受薪與工作上都應該平等。」今年4月份Build開發者大會上,微軟公開宣布有3位女性將被任命高管職位。

eBay電子商務公司eBay最近在它的17人董事會裡增加了2名女性成員。

Salesforce客戶關係管理軟體Salesforce執行長Marc Benioff希望公司內部的男女比例一樣,他認為在未來5年內這完全是可行的方案。也希望在Salesforce,同樣職位女性的薪資報酬可以和男性一樣多。

從上述幾家科技公司的所作所為,我們看到它們的多元化政策不再是紙上談兵,而是付諸實踐。但專家指,這個政策執行時也將存在困難度,因為女性與少數族裔比較不傾向科學與技術方面的職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