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了解一個經濟體的實況可能非常複雜,要去看 GDP 成長趨勢、房屋銷售、企業獲利預期等等,然後只獲得一個模糊概念。不過,也許有一個更簡單的參考指標-就是啤酒銷售數字。

《彭博社》報導,在許多已開發國家,包括美國及西歐,啤酒銷售近年來已有所滑落。 至於日本,已經持平超過 10 年,在澳洲更處 60 年低點,年紀漸長的消費者,紛紛轉向威士忌及葡萄酒。相較之下 許多正開發的亞洲國家,年輕人口的收入逐漸上升,而啤酒銷量也見到上揚。

「Beer」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全球前 10 大啤酒銷售品牌,中國品牌已經搶下 4 席,其中包括華潤集團旗下與 SAB Miller 合營的華潤雪花啤酒 (Snow Beer) ,以及青島啤酒包辦一、二名,燕京啤酒及哈爾濱啤酒也在前 10。另外,十大當中也有 2 個巴西品牌。甚至一度沉寂的緬甸啤酒,銷量也開始大增。

對釀酒商來說,好消息是,儘管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走緩,BMI 研究公司預期,中國啤酒銷售還在上揚。又或者,也可能正因為經濟不再飛快,讓中國人捨棄消費更昂貴的酒類。

BMI 食物及飲品分析師 Raphaele Auberty 指出,酒類支出相較於其他主食,更容易受經濟周期的影響,因為它們可能不是那麼必要。儘管如此,比起一些消費更不穩定的部門,酒類仍相對不受影響。

不過仍有需要特別注意的部分,像是部分市場,會特別針對酒類飲品加稅,如菲律賓,是目前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他們對酒類及菸品都課徵特別的「罪惡稅」,而且國內收入不平等,這些都會影響消費支出。

BMI 也指出,擁有大量穆斯林人口的國家,例如印尼與馬來西亞,對於啤酒銷量會有特別的禁令,同時也有增加監管的風險。

越南同樣為東南亞國家,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可達 6% 以上,這裡就可見到路邊出售「新鮮」啤酒,每杯也許只要 50 美分。在收入增加、人口年輕,並具有強勁啤酒文化之下,相關消費勁揚,自然不令人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