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經濟數據改善,聯準會(Fed)官員表態今年應該會升息1-2次,時間點可能分別在9月以及12月,美元受此激勵重回漲勢,歐元與美元平價的話題因而重回市場討論焦點。分析師認為,因為Fed和歐洲央行(ECB)的貨幣政策分歧,未來歐元將貶值到與美元平價,這也意味著歐元恐還有超過10%的跌幅。

根據《CNBC》報導,歐元兌美元今年來貶值了約8%,不過自從3月份創下12年新低後,歐元回升了近 7%,市場對於歐元與美元平價的話題也因此退燒。最近幾周,歐元的走勢則主要受到希臘與其債權人的談判驅動,本周三(24)雙方對於希臘的改革並無法達成共識,希臘恐因此債務違約,希臘退出歐元區的風險也因此上升。

法國興業銀行企業與投資銀行 (SGCIB) 的全球經濟主管 Michala Marcussen 認為,未來歐元的走勢將關注在 Fed 的升息議題上,貨幣政策將是接下來幾個月驅動歐元兌美元走勢的主因,預期歐元與美元平價在未來某個時間點恐會發生。歐元與美元平價在今年 3 月歐元貶至低於 1.05 美元時曾成為熱門話題,後來歐元反彈此議題則略為退燒。

歐元先前反彈的主因可歸咎於美國經濟不如預期,投資人因此延後 Fed 可能的升息時間,不過近期隨著美國經濟數據又好轉,再加上 Fed 官員較為鴿派的言論,市場因此認為 Fed 9 月升息的可能性大增。貝倫貝格銀行(Berenberg Bank)的首席經濟學家 Holger Schmieding 就認為,Fed 的升息動向比希臘問題對歐元的影響更大,希臘問題只會造成短期震盪,長期仍需關注美國經濟與 Fed 動向,預期除非美國經濟不如預期使 Fed 決定按兵不動,否則 Fed 就將在 7 月底宣布 9 月開始升息。

儘管歐元區的經濟好轉,希臘債務問題也較為趨緩,但歐元的前景仍悲觀,因為歐元區的貨幣政策與美國相反。Michala Marcussen 就表示,就算歐元區的經濟數據表現較佳推升歐元,但 Fed 開始緊縮貨幣將支撐美元升值,雙方間分歧的貨幣政策會持續使歐元與美元邁向平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