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勞工部勞工安置及輔導局副局長梭伊斯(Soes Hindharno)接受訪問指出,2017年起停輸印傭赴海外工作是印尼政府當前既定政策,除非總統佐科威下令改變,否則不會有變數。

印傭在海外受虐時有所聞,印尼總統佐科威宣示要保障印尼人的尊嚴,直指印尼婦女在海外受虐是國家恥辱。他下令相關部會訂出停輸女傭的時間表。印尼第一階段就是在今年開始停止輸出幫傭至中東地區。2017年起,將逐步停止輸出幫傭至台灣、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澳門等亞洲地區及國家。 

印尼政府曾表示,1名到台灣工作的印尼勞工必須支付仲介業者約新台幣6萬元的相關費用,質疑高額仲介費令人無法接受。

梭伊斯說,根據印尼法令,想赴海外工作的印尼勞工必須參加600個小時的訓練課程,在受訓期間,仲介業者提供他們膳宿及相關設施,勞工必須對此付費。他說,勞工部很關注「仲介費」的問題,將評估並設法減少印尼仲介業者收取的費用,降低勞工負擔。

另一方面,在台印尼勞工逃跑的問題,也引發印尼政府關注。梭伊斯指出,造成印尼勞工逃跑的始作俑者是「中間人」或「掮客」,他們往往會在印尼幫傭、看護工作合約時間未滿時,以更高薪的工作利誘她們逃跑,其中也有部分不肖仲介參與。

對於這個問題,印尼勞工部及印尼商工總會曾多次討論加強取締非法人口販運的問題。梭伊斯說,除了印尼政府要努力外,也需要仰賴台灣官方共同取締非法工作的問題。

目前在台印尼勞工有23萬多人,從事看護工作高達17萬人,占台灣全體外籍看護工人數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