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頂的百會穴、腳底的湧泉穴和手掌的勞宮穴分別對應著天、地、人。勞宮穴以手與外界作連結,比如白領族緊張繁忙的工作壓力,加班熬夜或應酬喝酒等,引起的心胃火旺、睡眠障礙、口乾口臭等都可按壓刺激勞宮穴,它能起清心胃之火,消腫止痛的作用,是現代人很好的保健穴位。

勞宮穴為「十三鬼穴」之一,古代認為精神疾患乃由鬼神作祟所致,治療神志病的穴位均冠「鬼」字為首,故勞宮又名「鬼窟」。勞宮穴是心包經的滎穴。心包經的穴位主要用於治療心、心包、胸、胃的病證。

白領族由於生活緊張、三餐不正常,經常會有胃痛發作,這時按按勞宮穴510分鐘就能達到止痛效果。長期揉搓勞宮穴具有、清心火、安心神、強壯心臟的作用,用於治療失眠、神經衰弱等症以及富貴手都有很好療效。勞宮穴也是中風昏迷、中暑的急救要穴之一。

取穴方法:

勞宮穴位在手掌心第2和第3掌骨之間,偏於第3掌骨,握拳屈指時中指指尖處。

按摩方法:

刺激勞宮穴的3個方法,擇一來操作:

1. 以右手的拇指置於左手本穴,其餘四指置於手背面支撐,以大拇指以旋轉方式揉壓,一次約2030秒。左右交替反復操作,每天12次。

2. 用右手的拳背旋轉按壓左手本穴,至有點痠痛感,約2030秒。左右交替反復操作,每天12次。

3. 用按摩棒按壓左右手本穴,各約1020秒,每天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