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血後移植物反宿主病」(GVHD)不僅免疫力低下患者風險高,直系親屬間輸血罹患GVHD更是非親屬的66倍,醫師呼籲,三親等內親屬切勿相互輸血,而這類呼籲已行之有年,至今仍常遇家屬希望捐自己的血給家人,認為「新鮮又安全」,院方總是要費力勸導。

馬偕醫院名譽顧問醫師林媽利表示,GVHD簡單以台灣話解釋,是一種「乞丐趕廟公」的疾病;若捐血者與受血者白血球內淋巴球的「HLA單倍體」基因一半相合一半不合,受血人的免疫系統無法辨識外來淋巴球,而外來淋巴球發現自己跟原有的淋巴球不一樣,就會不斷增生並攻擊受血人細胞,反客為主的引起GVHD

她指出,台灣非親屬有這類基因組合的僅0.03%,但直系親屬以及血統較純的原住民高達2%,比一般人罹病機會高出66倍,且血緣關係愈相近,發生機率就愈高;在台灣GVHD死亡率達99%,通常在輸血後810天病況急速惡化,約90%個案在輸血後1個月內死亡,不可不預防。

不僅三親等內親屬不宜輸血,「妻子也別輸用丈夫的血!」亞東醫院臨床病理科組長李泰誠表示,即便夫妻血型相符,一旦妻子輸用丈夫的血液,丈夫紅血球的其他抗原可能導致妻子產生抗體,未來當妻子懷孕時,此抗體可能通過胎盤到胎兒體內,若胎兒剛好遺傳自父親相同的紅血球抗原,便可能引起胎兒的溶血症,嚴重甚至造成胎兒死亡;因此夫妻若有生育計畫,妻子應避免輸用丈夫的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