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塵爆炸指懸浮在封閉空間中的可燃粉塵顆粒快速燃燒。 煤塵爆炸是地下煤礦的常見危險。但如果在封閉環境中,可燃顆粒在大氣或是氧分子等其他合適的氣體介質中分散濃度足夠高,粉塵爆炸就有可能出現。粉塵爆炸常被特效藝術家、電影工作者和煙火設計師使用,他們有控制安全的能力。

謹向八仙樂園受傷者祁福. 願傷者平安, 能得到妥善治療, 我們誠心祈禱祝福!

並向所有參與救援的警消及醫護人員致上最深的敬意,辛苦了!

「bless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粉塵爆炸或起火燃燒有六大必備條件:

1.易燃粉塵

2.灰塵以高濃度漂浮在空氣中

3.受限於塵埃雲

4.有氧化劑(一般為大氣中的氧)

5.有火源

6.戶外亦會粉塵爆炸,不一定要有明火,靜電、熱源也可起火燃燒。

有許多物質被認為氧化可導致粉塵爆炸,如煤、木屑和鎂。然而,有許多其他普通物質可引發危險的塵埃雲,如穀物、麵粉、糖、奶粉和花粉。許多粉末狀金屬(如鋁和鈦)可與空氣結合成具爆炸性的懸浮粉塵。

運送糧食和糧倉等可能涉及粉塵的活動,也經常爆炸。像開採煤炭引發煤塵,麵粉廠制粉也有大量的粉塵。187852日,明尼蘇達州沃什博恩麵粉廠發生麵粉粉塵爆炸,14名工人死亡,另有4人死於相鄰建築物。類似的問題也出現在鋸木廠等地。

儘管加工過程中排放的紙屑,尤其是滾動、展開、被切割成薄片的情況下,不是嚴格意義上的粉塵,卻是另一種已知的爆炸危險。封閉的造紙廠區常受到這種危險,因而常保持高空氣濕度,以減少空氣中紙粉塵爆炸的可能性。

為支持燃燒,粉塵也必須由具備高表面積與體積比且非常小的顆粒構成,從而使所有的粒子組成比顆粒更大的灰塵還要大的表面積。粉塵定義為顆粒直徑小於 500 微米的粉末,但較小的粉末,會比總表面積較大的顆粒組成的粗顆粒,呈現更大的危險性。 在特效中,石松粉和脫脂奶粉是安全生產、控制火焰效果的不二之選。

粉塵爆炸有原發性和繼發性之分。粉塵爆炸主要發生在工廠或類似建築內,一般可通過專用管道將壓力釋放到大氣。繼發性粉塵爆炸指工廠內的灰塵堆積被揚起,因原發性爆炸起火,導致工作場內的爆炸危險多不受控制。 從歷史上看,造成人員傷亡的粉塵爆炸,基本上由繼發性粉塵爆炸導致

歐洲等地已展開衆多研究以了解如何控制這些危險,但爆炸仍時有發生。製造工藝和設備安全的替代方案,依賴於整個行業。在煤炭開採業中,甲烷爆炸誘發煤塵爆炸,會殃及整個坑的工作。石粉沿著礦井巷道傳播,或懸浮於盤頂,以衝擊波沖淡煤塵引發的提前燃燒,這種地步不會導致燃燒。礦區可通過噴水抑制起火。一些行業在灰塵升高過程中排斥空氣,被稱為「惰性」。通常使用氮氣、二氧化碳、氬氣等不可燃氣體抑制燃燒。同樣的方法也可用於易燃氣體積聚的大型儲罐。但使用無氧氣體會造成工人窒息。工人常使用潛水燈照明的封閉空間,引發粉塵爆炸的風險很高。由於防水,沒有產生開放火花的風險。

美國國家防火協會( 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NFPA )針對可燃性粉塵的最佳控制措施包括:

1.增濕除塵

2.降低氧化劑濃度

3.爆燃時通風

4.爆燃壓力容器

5.抑制爆燃

6.通過滯塵和火焰墮裝置在爆燃時通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