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親子作家辰巳渚建議,小孩 10 歲前應培養做 73 項家事技能,如縫扣子、綁鞋帶與倒垃圾等,透過親手實做刺激大腦並訓練思考力,學習面對、解決問題能力,並培養自信心。

「孩子的家事課」中收錄73個簡單、有趣的家事實作,辰巳渚表示,家事能讓孩子了解家庭成員共同責任和義務,懂得承擔和付出。教小孩做家事除增加孩子學習機會,在觀察模仿、引導示範互動中,也增進親子關係,創造和樂家庭氛圍。

73 項家事包含綁鞋帶、縫扣子、晾衣服、褶衣服、洗米、削蘋果、換燈泡、澆花、丟垃圾、端茶給客人、照顧弟弟妹妹等。 家長可衡量孩子操作工具技能和熟練度給予不同家事訓練,先試作一次給孩子看,並讓孩子獨立完成;如果做錯,再陪孩子一起做。

「孩子學綁鞋帶」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縫扣子,孩子們可試著穿針引線,在嘗試中懂得衡量扣子和衣服間布料厚度,適時放鬆縫線、收緊;縫鈕扣讓心情放鬆、情緒緩和,縫線顏色讓孩子學習色彩搭配;在晴朗溫暖的太陽下晾衣服,讓孩子有舒適心情,且晾衣服要把皺皺的地方拉平再晾或拍打衣物,是可讓孩子玩得很開心的家事遊戲。

垃圾回收也是善體人意的訓練,除指導孩子怎麼丟垃圾、做好回收工作,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懂得「不要造成收垃圾者困擾」,如玻璃製品應小心處理,以免割手等,也要讓孩子養成「垃圾雖然髒,但不應事不關己」的生活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