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市71起正式禁用保麗龍,保麗龍究竟對環境有哪些危害,讓70多個美國城市先後對保麗龍說不?

71起,美國紐約市正式禁用發泡性聚苯乙烯(保麗龍,簡稱EPS),讓這些常用來裝外帶快餐、咖啡的容器走入歷史。也就是說,從今以後,紐約市禁止持有、販賣、提供一次性使用的保麗龍杯、碗、盤、外帶餐盒、餐盤、郵寄填充物,各企業有6個月緩衝時間,若違規將面臨罰款。

紐約市長白思豪說,這些產品會對環境造成實質危害,在紐約市沒有容身之處,「我們有更好的選擇」。

究竟保麗龍有哪些缺點呢?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 BBC News )解釋為何環保人士這麼擔心保麗龍對環境的影響。

保麗龍是什麼?

保麗龍是由聚苯乙烯加入發泡劑後,加熱製成的較輕材質。 聚苯乙烯是由石油提煉出來的塑膠原料,由碳和氫組成,可以製成蛋盒、養樂多瓶、錄影帶匣等塑膠製品。

依據保麗龍發泡方法的不同,可分為押出發泡平板成型(PSP)、發泡粒成型(EPS2大類。押出發泡平板成型是將聚苯乙烯添加丁烷作為發泡劑,送入押出機發泡1020倍,製成保麗龍平板。這些厚度從2mm5mm的平板經加熱真空成型後,就是免洗餐具、生鮮托盤、漢堡盒等保麗龍產品。發泡成型是把添加發泡劑的聚苯乙烯粒,在模具內用高溫蒸氣發泡3050倍成型,變為冰淇淋盒、蛋糕盒等保麗龍產品。

「保麗龍杯碗」的圖片搜尋結果

保麗龍重量很輕、價格不貴,體積約 95% 是空氣,因價格便宜、能夠隔熱,很受商家歡迎。

保麗龍為什麼對環境不好?

據估計,單單美國人 1 年就會丟掉 250 億個保麗龍咖啡杯。這數字很大,不過比不上美國人每年使用 1000 億個塑膠袋。

環保人士認為,保麗龍廢棄物一旦進入海洋環境、汙染海水,會帶來極其龐大的代價。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海洋生物學教授Douglas McCauley表示,保麗龍對海洋生物的危害有兩方面。「我們常發現動物的腸子裡卡著保麗龍,這種堵塞可能要了牠們的命。只要想想我們有多擔心吞錯東西造成的輕度堵塞,再想像假如你吞了一顆保麗龍球,這就是動物們的處境。」

「從化學上來看,保麗龍的吸收劑特性更增加它的危害。保麗龍像是小小的汙染源海綿,會吸收、集中海裡最糟糕的汙染物。海龜看到保麗龍,可能以為是水母就吃下去。」 保麗龍不只會害到海洋生物,人類也難以倖免。 McCauley說:「我非常擔心這些吃了塑膠的魚最後可能上到我們的餐桌。」

何不用回收解決?

保麗龍難以回收,正是紐約市下禁令的主因。

紐約市公共衛生首長Kathryn Garcia說:「還沒有證據證明可以大規模回收骯髒的保麗龍,也沒有已經過證實的市場。」 從把聚苯乙烯粒變為保麗龍的化學過程來看,幾乎不可能把保麗龍盤再變為外帶盒之類的其他東西。

田納西科技大學化工教授Joe Biernacki說:「你不可能把回收的保麗龍杯再變成模具,因為它已經被擴大過了。如果要這麼做,你需要未經利用的聚苯乙烯粒。」 雖有研究實驗能否以低廉成本重新毀壞保麗龍的結構,再次形成聚苯乙烯粒,但目前為止實用的回收方法少得可憐。

有個一直在測試的方法是熱回收。在這個過程中,會把回收後的保麗龍放在市政府焚化爐裡燃燒。熱回收確實是有效再利用保麗龍廢物的方法,但由於運輸大量保麗龍的成本高昂,可行性不高。

有哪些替代方案?

麥當勞1990年代開始停用保麗龍餐盒,2013年宣布逐步淘汰保麗龍咖啡杯,以紙類餐具為替代品。美國甜甜圈大廠Dunkin' Donuts的新咖啡杯則使用較易回收的聚丙烯製成。

聚丙烯是以樹脂為基礎的物質,時常用在塑膠外帶餐盒上。聚丙烯比保麗龍容易回收,但也更昂貴。

美國明尼亞波利斯、舊金山、奧克蘭、波特蘭、奧巴尼、西雅圖、華盛頓特區等 70 多個城市已禁用保麗龍。

台灣有禁用嗎?

台灣每年使用 2 億個保麗龍杯 ,嚴重污染環境與海洋,環保署官員年初透露已訂定草案全面禁用保麗龍杯,新規定年底前就會上路。

環保署指出,台灣一年使用超過2億個保麗龍杯,但全年回收率卻僅有2成,保麗龍材質輕又易碎,也不易被環境分解,更會破壞景觀、污染環境,若海中魚、蝦不慎吃了保麗龍碎片,也可能透過食物鏈再次危害人體健康。

對於環保署打算全面禁用保麗龍碗、杯,毒物科醫師表示贊成,也呼籲民眾能少用就少用,避免將致癌物吃下肚。專家表示,保麗龍杯的材質是6號塑膠,耐熱溫度只有70度左右,其中「苯」毒性高,已被世界衛生組織歸類為第一類致癌物,長期大量暴露接觸到可能會罹患血癌、淋巴癌等疾病。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