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口減少、高齡化是國安危機,2060 年人口總量將跌破一億人,當中有四成都是 65 歲以上老年人,雖然不至於對日本經濟產生立即影響,但面對勞動力人口減少的趨勢,日本政府已經成立一個專責的內閣成員,來解決人口下滑,並找出重新活化地方經濟的辦法。

日本政府估計, 2060 年日本總人口數將從現在的 1.27 億人,下滑到 8,700 萬人, 65 歲老年人佔四成,為了增加郊區人口,並降低老人照護成本,日本政府內閣想到的方法是,說服都會區的老年人搬到鄉下去。

「日本鄉村風景」的圖片搜尋結果

經濟學人報導,未來十年,大東京區超過75歲以上人口會增加175萬人,為了照顧570萬老年人,本來就已經捉襟見肘的服務更加無法應付,養老院床位短缺超過十萬人,日本政府希望鼓勵老年人離開大東京,搬到鄉下去,還可為地方經濟展開新的商機。

雖然他們也很怕被批評是棄老人於不顧,但是老年人大規模遷徙並不是不可能。報導指出,人口下滑已經威脅日本上百個村莊瀕臨滅絕,且照護工作者需要照顧所有住在東京的老年人,如果這些郊外工作者都搬到東京去,都會區會更擁擠,郊區沒落速度會更快。解決辦法就是在郊區蓋養老院。

日本政府智庫已經擬定 41 個地區,可以減輕東京的壓力, 有一些地方正在考慮這個提案,如北九州市。只有一個必須考慮的因素是,日本政府目前還沒有展現任何具體計劃,中央政府需要提供地方高額的房屋補助、照護補助等等,日本政府發言人則表示細節正在規劃中。

還有另外一個問題是,老人可能不想搬家,大部份人都想住在他們熟悉的地方,與家人在一起。德國學者 Florian Coulmas 說,「東京是人口變化的先鋒,其財富與優良的健康照護創造了悲劇性的成功,這項成就就是使日本成為世界上最長壽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