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夢中度過的。但是在睡眠時,到底發生些什麼事呢?

1.  午睡

眼皮沉重,精神不振---- 好想睡個午覺!一個短暫的打盹,都有助於重新集中註意力,提高效率和反應程度。不過,持續午睡的時間不宜超過30分鐘否則身體會進入深層睡眠階段,這樣會很難清醒過來。

「午睡」的圖片搜尋結果

2.  打哈欠會傳染

疲勞,大腦溫度增加,供氧不足:無法得知人類究竟為什麼會打哈欠。但是打哈欠的傳染性確實很明顯。研究人員懷疑,傳染的原因在於鏡像神經元。這些神經元會在活動和觀察時活躍起來,會使人理解自己和他人的作法,這是無意識模仿的第一步。因此,人們看到別人打哈欠時,自己也會同樣張開嘴,長吸一口氣,然後打個哈欠。不是嗎?

「打哈欠」的圖片搜尋結果

3.  催眠類藥物

翻來覆去,反復思量,終於眼睛能夠閉上了,卻又想去上廁所了……難以成眠的夜晚讓人精疲力盡。對此,藥房提供了五顏六色的安眠類藥物來對抗失眠,其中有的還是非處方藥。根據,服用安眠藥很可能導致上癮。而且,一種屬於苯二氮平類的最常被醫生推薦的安眠藥,如果長期服用,會損害記憶力,甚至會造成老年癡呆。自然藥物中也有可以幫助睡眠的,如:薰衣草枕頭,纈草,菊花茶或香草。睡不著時,甚至吃幾個杏仁都有功效。

4.  睡眠階段

等到終於可以睡著了,就能睡個安穩覺了嗎?在睡夢中,人體每個晚上都會經歷幾個不同的睡眠階段,即所謂的 快速動眼睡眠期 非快速動眼睡眠期 ,後者又可再分為淺層睡眠和深層睡眠。在 快速動眼睡眠期 ,眼球在閉著的眼瞼下面快速地來回移動,所以這個階段稱為 快速動眼睡眠期 此時,大腦也在緊張地運轉。做夢,常常就是在這個階段。在深層睡眠階段,身體會代謝和放鬆。

5. 

夢是睡眠時的心理活動。 人們可以在睡夢中有各種經歷:飛翔,進入奇異世界,甚至變成別的生物。夢中到底發生了什麼,意見不一。對於神經科學家來說,夢,實際上既是身體對於神經過程的反應,也是心靈深處的潛意識反應。只要沒有服用精神藥物,所有人夢的數量都是差不多的。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同樣多的回憶出他們的夢。

6.  睡多久才健康?

每個人都希望早上醒來以後能翻個身繼續睡。睡多點雖然有好處,但是睡太多則相反:心肌梗塞,老年癡呆症和抑鬱症,都可能因為睡的過多而出現。於睡多長時間才是最好的,科學家的看法並不一致,只要在六到八個小時之間都好!

7.  睡眠方式

有的人早上精力充沛,有的人在第三杯咖啡喝進去之前無精打采。有人需要的睡眠少,有人需要的睡眠多。最近幾年的研究結果多多少少顯示,一個人起床時的心情也可能遺傳。貓頭鷹類型的人,它的內部時鐘走的比較緩慢;雲雀型的人則走得比較快。他們的基因就是不一樣。

8.  睡眠干擾因素

隨著文明的進步,噪音的強度也在無處不在地增加。要證明這點,人們不需要在一個礦山或者機場跑道旁生活。這些都是典型的睡眠破壞因素。但是,計算機顫動和晚上智慧型手機的震動也會擾亂睡眠。如開著的螢幕會擾亂生物鐘。酒精也會影響睡眠和新陳代謝,哪怕它是為了入睡前放鬆的。一杯葡萄酒就會影響睡眠。

9.  睡眠:男女有別

男女有別,這個觀點也適用於睡眠。打鼾和翻來翻去還不是性別不同,睡眠各異的重點。引用行為生物學家John Dittami的研究:相對男性,女性在睡眠中比枕邊人更加敏銳、警覺,哪怕在夢中也是如此。如果旁邊有人的話,男性則睡的更沉。另外一個研究則表明:長期生活在一起的伴侶,血液中的應激激素比單身的人要少。單身人士想睡得香,唯一的解決辦法:試著用耳塞。

10.  全球睡眠習慣

一家健身帶製造商對全球客戶的調查,這個健身帶會測量顧客在白天一共走了多少路,何時入睡,何時醒來。結果顯示,東京人平均睡 ​​ 眠時間最少,僅有 5 小時 44 分鐘;墨爾本人平均睡眠時間最長,是 6 小時 58 分鐘;柏林人平均每天睡 6 小時 49 分鐘,比慕尼黑人多一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