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日,美國和古巴宣佈在對方首都重開大使館,恢復1961年中斷的外交關係,不過此舉並不代表美古兩國關係恢復到卡斯楚獨裁政府執政以前的程度。美國國會保留了對古巴的經濟封鎖政策,不太可能很快改變,但於720日重開大使館仍不失為兩國關係破冰的重要事件。

現在世界上只剩下三個國家與美國沒有外交關係,主要是伊朗和朝鮮1980年伊朗學生佔領了美國大使館,並扣押了52名美國人質之後數月,美國與伊朗斷交。2011年金正恩執政後,美國朝鮮的關係變得越來越糟。

第三個美國與之沒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是位於南亞的不丹,她與美國沒有任何交惡的歷史。

不丹坐落在中國和印度之間的喜馬拉雅山脈,是一個內陸國家。自從1971年加入聯合國,該國和瑞士一樣持中立立場,奉行不結盟政策。不丹與聯合國安理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沒有任何關係,只有孟加拉國和鄰國印度在不丹首都廷布設立了大使館。直到2007年,不丹的外交政策甚至交給其最大援助金主印度包辦。

不丹與中國長期存在邊界爭端,中共政府迫切希望將廷布納入勢力範圍。到目前為止,不丹一直保持距離,最近又拒絕加入北京牽頭的亞投行。一些分析推測,美國應該抓住機遇,與這個新民主國家鞏固關係。近年來中共就建交和進入中印爭議領土等問題向不丹施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