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地址就像是網際網路上的電話號碼,能將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的網路聯結導向正確的位置,它的全名叫做「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就是「網際網路協定位址」,縮寫成「IP Address」(IP地址)。但是,網際網路上的IP地址已耗盡,有解嗎?

每一台電腦或是連網裝置都需要一個IP地址在網路上被辨識。IP地址是由4組數字構成,像74.136.228.73,它也是帶你衝浪Google.com的原因之一。但今年夏天全球就會鬧IP地址荒。

IP地址耗盡之因

1981年,網際網路誕生,當時研究人員建立了43億個IP地址,被稱為「Ipv4。但是,30餘年後就面臨IP地址將被用盡的窘境。據英國《The Week》週刊訊息,2015年夏天全球的網際網路IP地址將不敷使用。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在網際網路的誕生地——美國,每人擁有5IP地址;南韓是每人擁有2IP地址;中國是每4人擁有1IP地址;在北韓是每2.4萬人擁有1IP地址。

2015年人與人、物件與物件以及人與物件彼此透過網路相互聯繫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已騰飛發展。分析師提出,這是所有東西都連上網的「萬物聯網」(Internet of Everythings, IoE)時代。

國際金融機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指,到了2020年將會有750億個裝置連接到「物聯網」。

正因為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行動裝置以及連網汽車等都連至「物聯網」。在這種龐大宏勢的衝擊下,IP地址便在一夜之間就成了死胡同。

IP地址耗盡帶來的問題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說,沒有新的IP地址意味著企業在拓展網路虛擬市場上將面臨嚴重的限制,隨之而來的是高使用成本以及無法服務新的客戶群。

對個人而言,IP地址耗盡代表用戶將無法聯結某些網站或是網路視頻,所以想從網路上獲取新資訊將會成為一件困難的事。

所以,有些企業便採取相應的解決方案。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像Salesforce和微軟等企業就花大筆銀子買入海量的IP地址。但臉書(Facebook)則採取不同的策略,它從現有的IPv4系統轉向新的IPv6網路位址編碼系統。

新解——IPv6破荒

新的IPv6網路位址編碼系統擁有更長的地址,它將提供340個後接36個零位數(undecillion)的IP地址,具體數字是340,282,366,920,938,463,463,374,607,431,768,211,456,英文可以表達成「340 Gajillion」。

據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分配組織(Internet Corporation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ICANN)表示IPv6足夠為1兆人提供每人數兆個IP位址。

在理想的情況下,用戶應該感覺不到從IPv4轉移到IPv6所產生的影響,但是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與大型公共機關採用IPv6的速度是非常緩慢的。谷歌(Google)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只有21%的美國網路流量來自IPv6,而這已經是全球國家中比例最高的。

The Week》週刊說,最終網際網路上的每個人都將轉移至IPv6。但是,就目前看來成本還是居高不下。對企業而言,轉換至IPv6的成本約是一年IT總支出的7%

專家表示,為確保未來網際網路持續增長,現在是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轉移到IPv6的時間點了。同時,企業也應該了解到已有許多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轉移到IPv6,所以務必確定公司面向消費者的網站可以透過IPv6被聯結到,否則,將流失許多新的客戶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