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一名華裔研究生,研發出一種結構類似松果的特殊建築材料,會依據天氣的變化而變形,晴天時打開,下雨天則關閉。這或將增加材料的用途與設計的應用範圍。

這個名叫陳超(Chao Chen)的產品設計研究生,有一次在雨天看到松果,而獲得研發這種材料的靈感。陳超注意到,松果遇到水會關閉外殼,晴天時則打開,這種開合機制能保護和釋出其種子。

「Chao Chen water reac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陳超解釋說,每個松果都有兩層。當它接觸到水時,外層拉長的幅度比內層多,於是就關了起來。根據松果的解剖結構,他研製出會因應天氣而變形的材料。

在一個名為水反應(Water Reaction)的研究計劃中,陳超用布料、木皮、薄膠片製作出對水起反應的薄板。這種薄板只要碰到水,其纖維就會擴張,讓材料變長然後往裡面捲起,如同松果外殼的運作方式一樣。

陳超表示,這種材料有三個用途。第一個是會對水產生反應的屋頂,可以用在公共場所。當晴天時,人們會感覺像站在樹底下,而且屋頂會有一些陽光透進來;而在下雨天時,屋頂的所有瓦片都會關起來,不讓雨水落下來。

第二個用途是用在建築物上,讓建築物在下雨天變成另外一種樣貌。舉例來說,用這種材料做的外牆,在晴天時是正常的樣貌,但一下雨就會變成多彩的藝術品。

第三個用途是充當植物的水偵測器。可以將一塊材料的一面漆成藍色(表示水量增加),另一面漆成紅色(表示水量不夠),當你看到紅色那一面時,你就知道該替植物澆水了。

「Chao Chen water reac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陳超說,這種材料還需要經過更多的研究才能給社會大眾使用。比如說,他需要測試它能濕幾次,還有被風吹會不會有影響。他也認為這種材料應該更持久一點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