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各地自75日以來,連續發生較大規模的反華抗議活動;抗議者紛紛焚燒中國國旗和毛澤東像以表達憤怒

近日來,隨著泰國遣返一百多名中國維吾爾族公民的事件繼續發酵,土耳其境內最初由一些右翼伊斯蘭黨派和組織發起的反華抗議活動正呈愈演愈烈趨勢

泰國政府在最新公告中稱,有172名維吾爾人被允許前往土耳其,而另外109維吾爾人則被遣返中國。泰國政府說,「自去年3月以來,超過300維吾爾人非法進入泰國。」

BBC駐伊斯坦布爾記者吉利特分析指出,土耳其民間、特別是伊斯蘭教信教民眾之間普遍存在同情新疆的維吾爾人和反感中國政府民族政策。但是土耳其政府可能出於地緣政治考量,仍然尋求繼續與中國維繫良好關係;而土耳其人對中國的這種民間層面感性的「恨」與政府層面較理性的「愛」在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內會繼續下去。

反華示威

民間的恨

伴隨著土耳其媒體鋪天蓋地有關新疆維吾爾族人如何悲慘地逃離中國宗教和文化壓迫的報導,土耳其各地街頭近來不斷出現高呼「真主偉大」的人群,紛紛以焚燒中國國旗,焚燒毛澤東像,甚至人身攻擊長得像華人的旅遊者。

觀察人士指出,普通土耳其人對中國缺乏最基本的了解;正因為他們連今日中國的領導人是誰都不知道,才把已經去世40多年的毛澤東搬出來作為攻擊對象。

在伊斯坦布爾藍色清真寺前的國際記者日前還目擊到一位年輕女性用英語高喊「我不是中國人,我是韓國人」才得以在當地好心人庇護下脫離憤怒人群的景象。

土耳其議會第三大黨、極右翼民族行動黨黨主席巴赫切利(Devlet Bahceli)公開在媒體上為暴力襲擊韓國人的行為辯解說:「中國人和韓國人都是小瞇縫眼,怎麼能分得清呢?」

此次參與在各地發動反華抗議的還有主要由極右翼民族行動黨和該黨的青年組織「灰狼」發動。

BBC駐伊斯坦布爾記者吉利特也指出,儘管參與組織抗議活動的極右翼勢力在土耳其民間和政壇仍然只佔據少數,土耳其主流社會對很多有關中國迫害維吾爾人的報導將信將疑,但是土耳其民間普遍同情維吾爾人處境卻是不爭的事實。

null

中國政府方面已經堅決否認禁止穆斯林在齋月封齋和禮拜的指稱。不過,國際維權人士長期指出,新疆的確存在著至少對維吾爾人來說是長期宗教、文化打壓和邊緣化的現實問題。

理性的「愛」

對比起土耳其民間直接而噴發式的仇華宣洩,土耳其政府雖然也譴責中國的新疆民族和宗教政策,但在措辭上卻力求婉轉外交。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在最近的一次新聞發佈會上批評說:「土耳其共和國對(中國政府)在齋月禁止穆斯林封齋和禮拜的消息感到悲傷……

有土耳其事務觀察人士指出,與土耳其伊斯蘭主義政府積極接待和接收維吾爾人,甚至對維吾爾人進入敘利亞參加「伊斯蘭國」睜一眼、閉一眼對比起來, 安卡拉對北京新疆政策的批評可以說是非常有節制的;特別是從土耳其拒絕為中國所稱「疆獨分子」熱比婭提供入境簽證一事中更能看出土耳其與中國關係之間還是有很理智底線的。

更多國際分析人士指出,由於未能如願加入歐盟,從冷戰初期就長期作為北約成員國的土耳其如今既尋求加入上海合作組織(SCO),又成為亞投行(AIIB)意向創始國,甚至還不顧北約盟國強烈反對,積極考慮購入中國產的紅旗9防空導彈系統,都從一定程度上顯示其希望利用土中關係,謀求復興土耳其昔日實力的願景。

據安卡拉和北京方面證實,土耳其總統厄爾多安即將於728日訪華。面對土耳其民間憤怒的反華聲浪,他在北京如何平衡土耳其對中國的愛與恨——一舉一動都將受到國內民意的密切關注。

有人建議這位伊斯蘭教信徒引述先知默罕默德的聖訓「知識即使遠在中國,亦當求之。」

-B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