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速度加快,台灣即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專家提醒,銀髮族在老齡生活中潛藏6大生活危機,若想要無憂無慮地享受生活,建議除了多安排活動充實自己,還要適度運動培養自我照顧和自主活動的能力。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至103年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共281萬人,占12%,且扶老比16.2%,呈逐年增加趨勢,老化指數高達85.7%。另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隨著國人平均壽命的延長,台灣至2025年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超過20%,將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

中國老人教育協會表示,因應高齡化的時代來臨,國內銀髮族對於退休後的生活品質意識逐漸抬頭,兒女也期望長輩們能夠過著舒適與安心,且無憂無慮的生活。不過,現代社會雙薪家庭情況普遍,許多兒女因工作繁忙,無法時時刻刻陪伴年邁的父母親,因此在銀髮族的老齡生活中,也衍生出潛在的六大危機。

「銀髮族」的圖片搜尋結果

【銀髮族生活6大危機】

1.飲食危機:外食族群的「三不」與「三高」特性:不定時、不定量、營養不均衡;高油、高鹽、高糖,日漸損害心血管循環系統,是銀髮族健康的慢性殺手。

2.服藥危機:根據估計,老年人服用醫師慢性處方藥物者高達83.4%以上,平均約4種藥物,其中又以心血管類居多,但老年人常因記憶力減退,忘記吃藥、重複吃藥,或是服藥時間錯誤、劑量錯誤,這些用藥異常的行為,更是慢性疾病控制不良的幫兇。

3.居家安全危機:一般家庭較缺乏室內擺設無障礙的空間概念,是造成老年人在家跌倒比例居高不下的主因。家中若有老年者跌倒,輕者影響步行、日常生活或自我照顧能力;重者可能癱瘓在床、終生重殘或危及性命。

4.孤獨感:現代人生活繁忙,多半居住於高樓林立的都市,鮮少有時間停下腳步,陪伴年邁的父母親外出散步或旅遊,可能產生不再被需要的孤獨感受,導致老年罹患憂鬱症的患者增加。

5.時間安排:年長者在退休後多出了許多空閒的時間,離開職場後,生活頓時失去重心,可能造成精神上的空虛及與家人之間互動的壓力等;若又無法安排活動填補空閒時間,生活品質可能會因情緒鬱鬱寡歡而隨之下降。

6.兒女重心轉移:隨著父母親年紀漸增,兒女也會自組家庭,而慢慢轉移生活重心,忽略父母親也需要家人的陪伴,生活更顯孤單和無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