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今年暴跌幅度居全球之冠,創2012年以來首見熊市,一個月蒸發的市值超越英國一年經濟產出!但進場撿便宜的時機到了嗎?包括貝萊德(BlackRock)、瑞銀(UBS)及坦伯頓(Templeton)新興市場部主席墨比爾斯(Mark Mobius)全都說不,並認為中股還得跌更深才值得買進。

《彭博社》報導,中國上證指數即使暴跌之後,仍較 12 個月前的水準高89%,且比5年平均水準高出 50%。不僅如此,中股平均本益比目前仍高居全球10大股市之冠;加上逾 1300 檔股票停牌,目前股價恐怕無法全面反映出過去一個月賣壓升溫的情況。

貝萊德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 Russ Koesterich受訪時指出,中股價格仍高達去年夏天的 2 倍左右,從之前的強大漲勢來看,即使股價已經歷 30% 的下跌修正,中股仍未接近合理水準。

上證指數目前本益比約 20 倍,雖然已較 6 月中衝上的高點 26 倍下降,仍明顯高於 5 年平均的 13.4 倍。因此瑞銀駐上海策略師陸文杰認為,中國股票價格依舊昂貴,「A 股下跌的風險仍大」。

由於中國股市指數當中低價的銀行股權重大,因此一些分析師偏好觀察平均本益比。截至上週五,中股平均本益比仍高達 57 倍,相較於美國股市標準普爾 (Standard & Poors) 500 指數僅 19 倍,英國及香港股市也分別僅 16 13 倍。

此外,中股之前傲人漲勢中一些大贏家的小型股,目前本益比仍較過去 5 年平均高出 45%;基準的創業板本益比更還高居 81 倍,相較於美國小型股羅素 2000 指數僅 50 倍。最後,上證指數目前價格依舊較 MSCI AC 世界股市指數高出 12%,相較於過去 5 年平均是低了 14%

墨比爾斯發布報告透露,他們目前的策略,是等待中國股市價格跌到夠有吸引力的水準,再進行較長線布局。現在雖然有幾檔股票已接近該水準,但很可能仍舊尚未觸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