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正打算在歐洲一項新的基礎建設基金上砸重金大手筆投資,但最終的決議尚未決定。據一了解內情的人士表示,這個決定將會使中國科技業在歐洲的地位越來越重要。

629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歐洲訪問時曾表示,中國願意參與歐洲3150 億歐元的歐洲投資計劃。種種跡象顯示,中國正在盡最大的努力成為一個更發達的經濟體,而不只僅僅是「世界工廠」。

李克強承諾投資歐洲的基金,其目的是要扭轉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歐洲投資大幅衰落的現象。但他亦談到額外的中國-歐盟共同投資基金,這引起一些疑慮,市場均認為目前有些問題仍待解決。

據《路透社》指出,一名親近此投資計畫的人士透露:「中國打算在最初時投資510億歐元,但問題是如何投資?」另位知情人士表示:「也可能的最初投資金額就上看數十億歐元。」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卡泰寧在九月下旬的會晤將是關鍵。

目前面臨的障礙之一在於這項歐盟基金的設計。該基金的正式名稱為歐洲戰略投資基金(EFSI)這項基金設計為吸引投資者,在保證金條款中寫到,在所投資的項目萬一失敗時,將彌補投資者所蒙受的初步損失。

而如果中國以保證金的形式對該基金直接投資,預料將產生拉抬效應,吸引更多的投資。但根據該基金的條款,中國在選擇中國企業可以投資的科技項目時「並無話語權」。如果項目失敗,中國的資金也可能損失,而且可能需要補充資金。目前,該基金的保證金來自歐盟預算中的未動用資金。

其它方式是投資於該基金選擇的一些項目,由所選擇的經濟領域的類型所決定。這樣的話,可以允許中國進入他們尋求的那些數字項目。

另外一個選項是創立一個與該歐盟基金相聯繫的媒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有可能指的就是這種方式,但這仍需抵押品才能進入市場發債籌資。歐盟幾乎沒有空餘資金。

李克強歐洲訪問團隨行官員表示,最終中國仍會投資這項基金。這一次中國將更緊密的與歐洲合作,以避免如波蘭和希臘等過去投資項目的失敗。中國國家網路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在歐洲訪問時表示:「我們已經準備好投資,因為這有無限大的機會。我們可以在網路上建立數位化的絲綢之路。」魯煒目前率領的中國科技公司包括:中興通訊、騰訊科技和阿里巴巴。

北京希望專注於投資數位化電子項目,以獲得這方面的科技知識,而這也屬於把亞洲與歐洲相連接的「一帶一路」計劃的一部分。「一帶一路」計劃促進中國的對外貿易,增強其影響力。

歐盟渴望實現產業與公共服務的數位化,而北京正從中看到了機會,認為可以推動北京所謂的「互聯網+」計劃。該計劃要把所有產業都連上速度極快的寬頻網路。中國對歐洲數位基礎設施的投資,可能透過合資或公私合作方式進行。並將合作開發下一代移動技術「5G」,估計「5G」下載 1 小時的影片只需約 6 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