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多家外電報導,清華紫光集團擬斥資230億美,收購美國芯片製造商美光科技。該交易若能成事,將創下中國企業海外收購的最高金額紀錄,超過了2012年中海油斥資174億美元收購Nexen能源的交易規模。不過,美光發言人否認收到收購要約。有分析認為,清華紫光的報價仍不夠吸引,且美國政府有可能阻撓該項交易。

香港《文匯報》報導,美光是美國一家動態隨機存取存儲器(DRAM)生產商,產品還包括NAND閃存,廣泛應用於智能手機、相機和其它移動設備的存儲部件。

图片说明

美光發言人Dan Francisco昨回應稱,「儘管美光不會對傳言或猜測做出回應,但我們可以證實,我們目前並沒有收到清華紫光的收購提議」。《華爾街日報》隨後澄清,稱清華紫光只是在「準備」收購要約,而非此前報導的「已經」發出要約。不過,彭博引述清華紫光董事長趙偉國表示,對與美光合作非常感興趣,但他沒有就潛在的競購置評。彭博還報導稱,中國有關部門已經完成了對這筆交易的審批,但任何收購交易仍有待美國監管機構批准。

紫光集團與美光背後都牽扯著另家半導體大廠英特爾,收購方紫光集團51%股份由清華控股所持股,屬中國國有資本控股的投資公司,外界也習慣將紫光集團稱為清華紫光。紫光集團在 20132014 年收購行動晶片廠展訊、銳迪科後,成為中國最大國有晶片廠商,而積極向中國靠攏的英特爾,在 2014 年斥資 15 億美元入股紫光集團旗下控股公司,持股比重約 20%。被收購方美光則在 2005 年與英特爾一起攜手進軍 NAND Flash 市場,這場併購案英特爾的角色似乎也變得耐人尋味。

201410月中國頒布「國家積體電路產業計畫」(中國簡稱大基金),大投 1,200  億人民幣發展半導體,為拓展半導體產業收購、合作動作開始不斷,以記憶體產業來說,除了持續爭奪美國DRAM廠商ISSI,也將自行設廠,業界還傳聞中國大力挖角台灣人才、循英特爾模式持續與其他 DRAM 大廠洽談合作。

如果該交易完成,這將是中國企業規模最大的一宗海外收購案,目前中國對全球半導體銷售額的貢獻超過50%。據諮詢公司麥肯錫估計,中國政府已經為未來510年在晶片行業的支出制定了1兆元人民幣的預算。

不少分析師對交易成功的可能性持懷疑態度,認為每股21美元的報價雖然溢價較高,但還不足以吸引股東或美光董事會的興趣。美光前員工、信息和分析供應商IHS iSuppli駐博伊西半導體分析師Mike Howard指出,低於每股28美元收購的可能性很低,因為該公司的長遠價值要大得多。美國投資銀行Wedbush Securities證券研究部高級副總裁Betsy Van Hees也表示,清華紫光的報價低於其評估的美光科技估值,「我認為該公司沒有興趣考慮接受這份要約」。

Betsy Van Hees並指出,美國政府將會阻撓該項交易,因為美光是美國唯一生產個人電腦所需DRAM芯片的製造商,而美國需要這樣一家公司。如果美光有出售意願,美國本土很多公司會願意收購它。

美光 13 日股價收在 18.61 美元,漲幅 0.23%,紫光集團旗下紫光股份今 14 10 點多即宣告漲停,大漲 10%,收在 82.86 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