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7/14日盤中下跌逾2%,是伊朗與六強達成核子協議的第一個經濟指標,伊朗石油部一位副部長說,一旦解除能源制裁,伊朗將以最大產能重回原油市場。專家說,解除對伊朗的制裁將重振伊朗的貿易,但伊朗需要龐大的外國投資,要看到實質的經濟效益,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

伊朗人口7800萬,外國企業早就把伊朗看成尚未開發的潛力市場。外資已在伊朗大門口排隊,等著解除制裁。剛從伊朗返美的明尼蘇達大學伊朗專家畢曼說:「在伊朗,不管走到哪兒,都會碰到潛在的外國投資人,他們無所不在。」

聯合國2006年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2012年,美國和歐盟再針對能源和銀行業施加懲罰性制裁。因此,國際制裁對伊朗來說,最痛的是經濟。以拚經濟為政見的羅哈尼2013年當選總統,顯示伊朗經濟政策的改變。

德國的伊朗專家波許說:「伊朗的最優先考量肯定是經濟。」受制裁影響,伊朗的GDP萎縮20%,自2012年以來原油營收損失1600多億美元。解除制裁後,伊朗的能源產業最有利可圖。伊朗的石油蘊藏量全球第四,天然氣全球第二,這兩種能源合計,伊朗的蘊藏量全球第一。

但伊朗能源業技術落後,精煉的汽油甚至不能滿足國內需求。伊朗石油部表示,目標吸引1000億美元的外資投入能源產業的現代化。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和義大利埃尼集團正與伊朗積極洽談。2012年以來,伊朗原油產量降到每天300萬桶,出口從2011年的每天250桶減半到130萬桶。

伊朗石油部長桑加內表示,在解除制裁後的六個月內,伊朗原油產能每天可望增加100萬桶伊朗國家石油公司的卡姆薩里說,亞洲市場是首要目標,「我們也將擴大對歐洲原油出口產能,恢復制裁前歐洲市場的四成占有率。」不過,布魯塞爾歐洲政策中心拉敏說,與能源相關的制裁至少要等到明年初才會解除。

而且,由於伊朗未來可能被查出違反核子協議,屆時西方可能恢復制裁,因此,外國企業也許不會輕易在伊朗投資。

伊朗經濟制裁獲得解除後,貿易將顯著成長,並替跨國企業進軍伊朗打開了一條大路;但專家預測伊朗仍需上千億美元龐大的投資,而且可能要幾年後經濟明顯受益。

伊朗國內生產毛額(GDP)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2013年為1兆美元,全球排名的18大,人均GDP16,165美元。伊朗也是個擁有7,800萬人口的大市場,且勞工的教育程度良好,皆能提高伊朗對外資的吸引力。

專家指出,伊朗十年來發展核子計畫,對經濟造成嚴重問題。2013年由溫和派的羅哈尼當選總統,為伊朗經濟帶來轉機。同年年底伊朗與「六強」的核子談判達成初步協議,放寬部分經濟制裁,也協助伊朗經濟走出連續兩年的衰退,2014 年經濟成長3%,通膨率也從42%降低到約15%,伊朗貨幣里爾的匯率也止跌回穩。

外資對伊朗汽車業也有濃厚興趣。專家指出,伊朗擁有中東地區規模最大的汽車製造業;汽車類上市公司有Iran KhodroSAIPA兩家,生產自有品牌及中國、法國廠牌汽車,年產量分別達85萬輛及60萬輛。

德國─伊朗商會理事伯恩貝克表示,制裁解除後,「伊朗須加強科技及國際開發,需要數百億美元,亟需外國投資人重返伊朗」。已有許多對伊朗興趣濃厚的德國企業已前來伊朗考察。

平均本益比僅5.35倍,股利率卻高達13.7%如此「俗擱大碗」的股市就在伊朗;早在「核子協議」拍板之前,伊朗已是投資人緊盯的目標。

伊朗股市外人持股比率不到1%,未來幾年內卻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邊境市場」,外資比率可望提高到20-25%,當然會成為外資的「兵家必爭之地」。專家指出,伊朗是最後一個即將開放的大型市場,成長潛力雄厚。外資衷情於伊朗多樣化的經濟及股市。

許多外資公司早已對伊朗全神貫注。自從201311月「核子談判」開始後,便有大批考察團陸續前往伊朗;今年4月雙方達成「了解」後,外資更是絡繹於途。

凡是經營新興市場、邊境市場或中東/北非股市的大型投資公司,莫不共襄盛舉。德黑蘭股市目前共有316家上市公司,以化工、銀行及基本金屬等類股為主,石油產品類只占6%

風險顧問集團中東/北非專家夏沙巴迪表示,外資看中能源、航空、汽車、銀行及消費品(特別是零售、食品及飲料)等五大產業,無論是股市投資或直接投資均佳。

英國查理曼資本公司顧問波克─英格南指出,「伊朗股市總市值約1,060億美元,平均每日成交額僅1億美元,且擁有非常先進的清算、交易及股票保管制度。在世界其他地方實在找不到擁有如此特點的封閉市場」。

他並指出,制裁解除後股市投資人將享有「三重利多」,即貨幣升值、上市公司獲利提高及評等獲得提升;預料股市本益比至少會上升到15倍,向沙烏地阿拉伯看齊,這表示股價將上漲兩倍。他並表示,以伊朗的股市結構及企業成長潛力,本益比可能還會提高到20倍。

伊朗本國貨幣公司債也有上漲機會。伊朗法律規定,公司債是由銀行擔保,而非發債公司自行保證,且票面利率至少須20%,因為伊朗的通膨率達14%,不過目前正逐步下降。

但房地產價格高得嚇人,德黑蘭的房價與倫敦、日內瓦及杜拜的最佳地段不相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