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基金正在縮小在中國股市的部位,在經過過去1個月漫長的「雲霄飛車」之旅後,即便市場近期出現趨穩,仍無法阻止境外基金逃離中國股市。

境外投資人透過滬港通機制,截至周二已連續7日成為中國股市的淨賣家。海外投資人自76日以來,在中國股市已經減持了71億美元。當中國積極的採取各種救市措施,而這些措施也似乎終於產生效果之際,全球基金經理人卻正從中國股市逃之夭夭。

中國停牌潮已開始影響到愈來愈多陸股基金的申購與贖回業務,與此同時外資則不斷透過滬港通抽回資金。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Macro Risk Advisors (MRA)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自76日起在香港這邊的投資人已透過滬港通賣出總計人民幣376億元的A股。另外,投資人也透過放空陸股ETF來進行避險,MRA的選擇權資料顯示,借出Deutsche X-trackers Harvest滬深300中國AETF (Deutsche X-Trackers Harvest CSI 300 Index ETF,代號為ASHR.US)的成本年率高達20-30%,顯示借出的市場極度吃緊。

彭博社、路透社報導,新加坡畢盛資產管理公司(APS Asset Management)13日宣布,受到中國逾1,300家上市公司決定停牌的影響,旗下的畢盛中國A股基金(APS China A-Share Fund)、畢盛大中華多/空股票對沖基金(APS Greater China Long/Short Fund)已暫停辦理申購與贖回的業務。

畢盛指出,由於中國上市A股有大半都決定停牌,使得旗下部分基金的淨值變得難以估算,因此在足夠多的A股復牌前,這些基金將暫停讓客戶贖回。不過,有鑑於陸股已開始反彈,畢盛預估上述兩檔基金應可在本週末前恢復正常交易。

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旗下三檔陸股基金已在79日暫停接受客戶贖回的申請,而客戶也無法對其中兩檔基金下達買單。大和證券集團(Daiwa Securities Group Inc.)亦宣布,旗下兩檔追蹤中國A股的基金目前暫停讓客戶買進與贖回。

中國的停牌機制也同樣影響到美國追蹤上海、深圳股市的ETF。彭博社報導,Krane Funds Advisors 710日通知美國主管機關,旗下追蹤MSCI中國A股國際指數的ETF原本是持有該指數的所有成分股,但現在則改為持有「代表樣本」(representative sampling)

S&P Capital IQ旗下ETF研究部主管Todd Rosenbluth表示,過去一個月的發展,讓投資人意識到中國A股市場的流動性風險。國外的投資者目前只能透過政府指定的機構買賣A股。

滬深兩市繼7/14日約250家公司復牌之後,7/15日約102A股上市公司公告復牌,相比前兩日復牌節奏趨緩,而目前兩市停牌公司已經從高峰期1,400家左右降了近一半。其中,大部分復牌公司停牌時間都在一週左右。

近來中國政府的許多救市措施已飽受許多分析師的批評,他們認為當前的行情好轉,是因為人為干預出現的壓抑後反彈。

GAM投資總監Michael Lai表示:「積極的人為干預讓市場充滿恐慌和沮喪的氣氛。壓垮中國股市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主管當局讓一半的股票停牌,這讓中國變成一個無法投資的市場。」

對於中國人行六月底的降息,Michael Lai補充:「這是我們意識到決策者已經對市場失去控制力的一刻。」而法國巴黎銀行所稱的「史無前例的政府救市」行動中,中國方面採取一連串的措施發動了一輪漲勢,推動上證綜合指數本周一收盤價比上周三收盤價上漲13%

主管機關允許逾半數上市股票停牌,並禁止大股東賣股,中國央行再向市場注入流動性。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Jacqueline Rong 表示:「這些救市措施已暫時成功抑制了市場恐慌和避免金融風險。」「但有一些救市措施讓人吃驚,譬如要求上市公司報告利多消息以提振股價。」

Rong 認為,中國要的是一個步調緩慢、漸進的牛市。然而如果再次出現新一輪的飆漲,融資融券再次激增,救市措施的撤銷可能將比預期來的早,並將採取為股市降溫的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