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殼牌石油 Shell 250 英呎的大型鑽油裝置「The Kulluk」,發生繩索脫落、漂流在北極海上的意外,差點造成143000加侖的柴油和12000加侖有毒液體流入大海的慘劇。

然而今年 3 月底,Shell 仍獲得美國政府的阿拉斯加北極鑽油許可,最快會在今年夏天正式開始在北極鑽油,如果真的成功在北極開採石油,等於是敞開了人類進入最後一塊未開發之地的大門。《新聞週刊》因此預言,「石油開採將成為全球競爭的新遊戲。」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在一份公佈在5月的報告中表示,「北極地區已逐漸躍上國際舞台,但目前企業、政府、營運商並未準備好承擔一切的風險。」依據北極冰融化的速度,美國海軍預計在2050年夏天,整個北極海都不再有冰覆蓋,船隻可直接穿越北極頂部。

北極占地球表面積的8%,正以高於其他地區兩倍的速度暖化,由於暖化造成融冰的結果,許多航線不再結冰。2007年夏天,俄羅斯北部的東北航道就是無冰狀態,大大縮短了亞洲與歐洲間多達30%的距離。全球暖化讓世界強權和富者可以輕易進入北極地區採礦和鑽石油。2013年俄羅斯總統普丁曾說,「希望阿拉斯加和俄羅斯間的白令海峽,成為下一個蘇伊士運河。」

兩年前,在阿拉斯加以北、充滿危險的北極海域,Shell 250 英呎的大型鑽油裝置「The Kulluk」發生繩索脫落,竟然漂流在北極海上的意外。3艘救生艇停泊在鑽油平臺旁準備隨時救援,所幸無人受傷。在艦艇及海岸警衛隊的努力下,終於在大風雪後,避免讓鑽油平臺擱淺在沙洲上,若真的撞上了,143000加侖的柴油和12000加侖有毒液體將會不慎溢入大海。

對於環保人士而言,這樣的情況一點也不意外,他們早已嚴正警告,石油跨國公司尚未準備好面對嚴峻環境的北極。然而,今年 3 月底,Shell 仍獲得美國政府的阿拉斯加北極鑽油許可,最快會在今年夏天正式開始在北極鑽油,但若意外再次發生,那麼美國可能將結束在北極鑽油的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