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面臨教師短缺,許多中學苦無科任教師,尤以英語、數學、自然科學,和外語教學最嚴重。英國政府祭出獎勵措施,提供優良教師獎金,並以獎學金吸引嚴重短缺科目的教師。針對同樣問題,英國教育哲學家Mary Warnock提出不同計畫-「晚年教學」(Teach Last)。

英國大專與中學領導者協會(Association of School and College Leaders)近日發布教師徵招現況調查報告,65%受訪學校表示教師招募比往年困難許多。報告進一步指出,大學學費上漲,間接造成教師來源不足,此外,逐漸增加的中學生人口和龐大的教師評鑑壓力都是重要原因。

工時長壓力大 老師從教室逃跑

英國大專與中學領導者協會秘書長Brian Lightman表示,傳統學校有較多「棘手學生」,招募教師向來困難,但現在明星學校也面臨困境。他指出:「教師很清楚在學術表現優良的學校任教的壓力和高度的工作要求,許多人不願意承受繁重的工作責任和長時間的工作文化。」

現齡91歲的Mary Warnock曾是牛津大學聖休斯大廳學院與瑪格麗特夫人學院的研究專員,也擔任過劍橋大學格頓學院長4年。她表示,「晚年教學」方案(Teach Last)是受到「早年教學」(Teach First)所啟發。「早年教學」是一所英國非營利教育機構,因應經濟落後地區中小學教師不足問題,提出另類教師招募方案。

參與「早年教學」的教師不需擁有教師證照即可進入學校教學,此方案以2年時間提供教師「在職」訓練,並於方案結束時,頒發合格教師教學證書。Warnock 所提出的「晚年教學」方案仿照此模式,但鎖定族群為已退休專業人士,參與者不需擁有教師證照,但將接受在職訓練,包括課室觀察和受指導的示範教學,如同尋求傳統教師訓練途徑的PGCEThe Postgraduate Certificate in Education)學生所需接受的訓練。

退休外交官 把職場權威帶入教室

Warnock表示,「晚年教學」方案的參與者通常都擁有大學學歷,他們的職場經驗正是他們最佳授課資源。她認為退休「外交官」和「貿易家」是最適合「彌補教師缺洞」的人才,因為他們已具備精湛的溝通技巧。此外,她特別鼓勵外語教師申請,特別是非主流語言,例如俄語,因為中學逐漸下降的外語教學令人憂心。

Warnock相信,「晚年教學」方案除了可解決教師短缺問題,還能提升學生紀律。她指出,許多青少年將教師視為攻擊和批評對象,教師已不再是個受尊重的職業。然而,在某些職場上出入多年的人擁有一種「天生的權威」,這是許多教師所缺乏的。「這很令人沮喪,但我認為這是事實。」針對這點,英國前教師工會秘書長Fred Jarvis持保守態度,Jarvis雖樂於看見具影響力的人才進入教職,但對於65歲以上的高齡教師來說,和精力充沛的青少年相處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英國教師與講師協會(Association of Teachers and Lecturers)資深顧問Alison Ryan也表示,引進不具教師資格的人進入校園,並非解決教師短缺的長久之計。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4月有一則報導探討英國教師短缺的原因。教師協助協會(Teacher Support Network Group)執行長Julian Stanley指出,該協會與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教育系共同進行的研究發現,許多教師選擇離職的主因在於極大的工作量、朝令夕改的教育政策以及不合理的工作要求。

此外,該協會進行的教師健康訪查發現,91%教師皆感到壓力、74 %教師感到焦慮,而47%的教師在過去2年內感到憂鬱。Stanley表示,常聽說教師在課堂上崩潰,家庭關係和自我信心的經營也因此瓦解。這些議題需要被正視,才能鼓勵更多的老師堅守教職,保有對教學的熱忱。唯有好好處理根本問題,才能紓緩教師不足的壓力並減少培訓新教師的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