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的休假,不再是新創小公司的福利,奇異公司(GE)老闆霸氣通過新政策,給員工無限天數的特休假,不要再跟員工計較那一兩天的休假日了,信任員工,公司就會更佳成功。

CNNMoney報導,無限休假政策不是新創公司的專利,在美國規模數一數二的GE今年起採用「寬容有薪假政策」,特休假、病假、事假無上限,想休多久隨便你。GE的理念是,只要員工有需要,工作有做好,且獲得主管同意,就能請假。這項政策適用於GE3萬名員工。

「GE」的圖片搜尋結果

GE人資表示,公司正在改變職場文化,只要信任員工、給員工權力,公司就會更加成功。公司不再記錄員工哪些天請假,只是員工如果沒請假而曠職,還是必須報告原因。

根據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ociety for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最近調查,目前只有2%雇主提供無限休假制度,而且大多是小公司和新創公司,而GE則是全球有30.7萬員工的大企業。

維珍集團總裁布朗森(Richard Branson)去年宣布會提供一小群員工無限休假,掀起風潮。當時他說:「如果朝九晚五都不再適用現狀,幹嘛還要有嚴格的年假規定呢?」「員工想休多久,就休多久。」

《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和《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母公司論壇出版公司(Tribune Publishing)也曾試著推行類似制度,但遭到嚴重反彈,最後撤回政策。

部分公司員工不歡迎無限特休假的原因包括,沒休完假就離職的員工可能沒辦法把休假換成現金帶走。不過對於特休不用就作廢的公司,這不是問題。

對雇主來說,無限休假政策也是招募、留住員工的有力誘因,如果員工不怕主管覺得他們「濫用」特權就更棒了。

無限放假制度相對新穎,如果公司不追蹤員工請了哪些假,可能很難評估制度帶來的影響。許多研究顯示,在傳統休假政策下,美國勞工通常不會請完所有特休,而且休假時還是會與公司保持連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