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為台灣主要競爭對手,近年來研發布局積極,2013年研發占GDP比重4.15%,反觀台灣僅2.99%,不但研發經費成長速度輸韓國,研發占GDP比重的差距,更有逐漸拉開的趨勢。

由於研發投入與國際競爭力息息相關,但2009年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全球需求減緩,台灣研發投入成長動能趨緩,年增4.5%,儘管隨著全球景氣回溫,台灣研發投入年成長率以4%7%幅度成長,但仍遜於中國、韓國研發投入以驚人雙位數的成長速度。

儘管近年行動裝置推陳出新及智慧科技應用的擴展,激勵台灣半導體業者持續投入研發,擴充高階製程,台灣研發經費占GDP比重也從20092.83%,升至20132.99%,但韓國、中國大陸研發布局更積極,2013年研發經費占GDP比重4.15%2.02%2009年增加0.860.36個百分點,其中中國急起直追的速度,更值得關注。

經濟部官員不諱言,韓國研發布局腳步比台灣還快速,但台灣仍不比其他國家遜色,2013年研發經費占GDP比重除了輸給日本、韓國的3.49%4.15%外,實際上還贏美國、德國、法國。

然而,中國供應鏈快速崛起,2009年至2013年研發經費投入以2位數成長,成長力道也不容小覷,官員表示,儘管台灣仍保有領先地位,但若要繼續維持,國內業者仍需持續投資及研發,以提升自身競爭力。

另一方面,台灣製造業產值、投資占比高度集中於電子資訊業,同樣的情況反映於研發投入,官員指出,2013年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製造業研發投入占整體比重逾7成,而近來石化業者積極投入高值化發展,因此化學材料及製品業研發投入占整體比重以3%排名第2

隨著物聯網興起,服務業的電腦程式設計、顧問及相關服務業2008年首度擠進前5名,2013年成長17.1%,增幅居研發前五大行業首位。

相較之下,儘管韓國研發集中度不如台灣高,但仍偏重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製造業,比重逾5成,其次為汽車製造業占11.3%

經濟部表示,日本因汽車工業領先全球,汽車製造業研發投入占23.9%居首位,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製造業占22.9%居次,而中國研發行業集中度較低,前三大行業包括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基本金屬製造業所占比重各約在1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