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研究發現,全世界觀察到的海鳥族群數量,自1950年代起至今已減少70%,顯示海洋生態系統出了問題。自1950年代起,海鳥的數量減少了70%

這是第一個估算全球海鳥數量變化的研究。 UBC 研究生 Michelle Paleczny 和團隊合作「我們的海」計畫,彙總了全世界超過 500 個海鳥族群──即全世界海鳥的 19% ──的資訊,發現整體數量減少了 69.6% ,等於在 60 年間減少了 2 3 千萬隻海鳥。

「Ancient Murrelets」的圖片搜尋結果

「海鳥是海洋生態系健康的指標。如此巨幅的海鳥數量減少顯示海洋系統一定出了問題,也反映海洋生態系受影響的程度。Paleczny說。海鳥一生環遊全球海洋覓食,並回到同樣的棲地繁殖。科學家用棲地的個體數量判斷海洋的健康程度。

研究人員也觀察到,可以活上數十年的海鳥信天翁,數量明顯減少。Paleczny說,信天翁壽命長、飛行距離遠,在途中遇到的危險也特別多。牠們的主要生存威脅是被延繩魚鉤纏住而溺水,每年都有數十萬隻海鳥因此死亡。

「信天翁」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們的研究顯示,有必要增加國際保育海鳥的措施。海鳥減少對海岸和海洋生態系有許多影響。」Paleczny說。

族群數量暴跌背後有許多原因,包括人類過度捕撈海鳥賴以為生的魚類、海鳥被漁具纏住、塑膠和石油污染、外來種入侵、棲地破壞和改變,以及氣候變遷造成的環境和生態改變。

海鳥在生態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牠們吃其他海洋物種,也是其他海洋物種的食物。牠們的糞便進入繁殖地的海岸生態系統,給予整個食物鏈養分。

此研究發表於PLOS ONE線上期刊,由UBC研究人員PalecznyVasiliki KarpouziDaniel Pauly以及雪梨科技大學講師Edd Hammill合作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