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改善金門地區地下水源枯竭、水庫水質不佳,經濟部水利署今(20)日宣布,金門縣自來水廠與福建省供水公司簽訂30年購水契約,每日購水量1.5~3.4萬噸,由陸地與海底管線配送,預計於2017年底完工通水。

雙方今天上午在金門之金湖大飯店舉行簽約儀式。水利署表示,金門向大陸購水案因屬一般商業行為,依照政府採購法簽訂。

未來,金門縣自來水廠向大陸購水量為前3年每日1.5萬噸、第46年每日2萬噸、第79年每日2.5萬噸、第10年以後每日3.4萬噸,預期可確保金門地區中長期發展用水所需及同時減抽地下水。

至於購水之水質要求,除須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資標準外,亦須符合大陸法規規定,雙方同意採雙方水質標準較高者共114項作為檢驗標準。未來將於大陸引水點、田埔接水點及洋山淨水場進行3道關卡監測檢驗,檢驗資料將直接電傳連線至金門縣自來水廠管控,金門縣自來水廠亦得隨時派員至福建取樣檢驗。

至於管線工程,由福建龍湖水庫至引水點之陸地管線約8.2公里,以及由引水點至金門田埔水庫之海底管線約16.7公里等,其中陸地管線由陸方負責籌資及興辦施工。

海底管線工程的工程經費13.5億元,全由我方出資,後續金門縣政府將辦理工程招標作業,並由金門縣自來水廠於國內招商設計、發包建設及負責營運管理。施工約需2年時間,預計於2017年完工通水。

水利署說,為了讓金門地區目前地下水源枯竭、水庫水質不佳等問題早日改善,將協助檢討趕辦提前於2016年底完成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