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人最值得信任,法國人最不值得信任;法國人最傲慢,德國人最沒有同情心。以上看法你同意嗎?

上述是英國人的看法,那麼到底誰最有同情心,誰又最不傲慢呢?英國人說,是英國人自己。這你又同意嗎?希臘人認為自己最值得信任,這恐怕很難令人信服。

法國人最有趣,認為最傲慢和最不傲慢的人都是法國人。

一連串的債務危機,讓歐洲過去幾年陷入彼此指責的爭吵當中。歐洲追求統合已經好幾十年,但是各國人民之間卻還是壁壘分別,各自對其它兄弟之邦的民族性有強烈的看法和不滿。

早在兩年前,英國皮尤研究中心就已經做過一次大規模民調,反映出來的結果,也許已經預告了歐洲今天的衝突。

被問到哪個國家最值得信任之時,除了希臘之外,每個國家的民眾都投給了德國。這次在債務危機中差點滅頂的希臘,竟然認為自己最值得信任,更認為德國是最傲慢、最沒有同情心的國家。2012年的民調中,希臘人還認為最努力工作的就是自己呢。

然而,希臘人對德國的厭惡之情,其實不難理解;德國是歐元區最重要的放款者,得為希臘被迫接受的嚴苛撙節措施負責;這些措施讓希臘陷入成長下滑、需求走弱、生活困難的循環之中。也許正因為如此,希臘認為德國最傲慢、最沒有同情心。

另一個驚人的發現,則是國家內部的意見分歧。波蘭人認為德國既是最值得信任、也是最不值得信任的國家,那或許源於老一代和年輕一代的分歧;前者依舊有著二戰時代的記憶,後者則佩服德國的精明和審慎。

法國人對於自己是否傲慢,看法更是兩極,認為最傲慢和最不傲慢的人,都是法國人。跟法國一海之隔的英國人,倒是一致認定法國是個傲慢之國。

另一個相當有意思的發現則是,義大利人最不信任的就是自己或許那是因為他們注意到,義大利在貪汙方面的全球排名不佳。斯洛伐克被曾屬同一個國家的捷克評為最謙虛之國,那或許會讓斯洛伐人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是該靜靜地自豪還是稍感惱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