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局(NOAA)的報告指出,今年六月是自1880年有紀錄以來全球最熱的六月,今年上半年的全球氣溫也創新高,而且其中有四個月的氣溫破紀錄,科學家說,幾乎確定今年全年氣溫會刷新去年創下的高溫紀錄。

NOAA統計,今年六月的全球平均氣溫為攝氏16.33度,比去年六月創下的紀錄又高了攝氏0.12度。NOAA科學家Jessica Blunden,說,通常氣溫創新高,頂多比舊紀錄高出0.01度,而不像今年高出0.12度。

今年上半年氣溫也創新高,比2010年創下的紀錄高出攝氏0.09度,2010年也是上次聖嬰現象出現的年分,但那年的聖嬰逐漸減弱,而氣象單位預測今年聖嬰會增強,不是減弱。

聖嬰現象指的是熱帶太平洋的海溫偏高,會把大量的熱轉移到全球各地,尤其是北半球。專家預測今年聖嬰會為亞洲帶來炙熱,危及需要灌溉的水稻,並為南美洲帶來洪災。

不過,科學家說,聖嬰可以解釋部分氣溫快速升高,但不能解釋近年氣溫上升的幅度,這使得地球一年比一年熱。

今年六月幾乎全球都熱,西班牙、奧地利、亞洲部分地區、澳洲和南美洲特別熱。西班牙哥多華市628日氣溫達攝氏43.7度,直逼1965626日創下的攝氏45度紀錄。巴基斯坦南部六月熱浪熱死1200多人,為1900年以來死亡人數第八多的熱浪;印度五月熱浪熱死兩千多人,為死亡人數第五多的熱浪。

地球自2000年以來已有25次打破當月最高溫紀錄,但自1916年以來從未打破當月最低溫紀錄。亞利桑納大學環境研究所所長奧佛派克說:「這就是人類造成的地球暖化,愈來愈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