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界眼中,中東女性的頭巾從來就不只是頭巾,她們的裝扮背後,被賦予太多神秘而假想的形象。有時,她們戴頭巾的目的不一定非跟宗教有關,原因甚至還單純到不行,譬如遮陽、省麻煩或是姊妹淘的dress code

伊拉克作家、女權運動者Zainab Salbi表示,伊斯蘭教和中東面臨歷史變革時刻,將需要穆斯林女性擔任要角。但近日,穆斯林女性處境愈來愈艱難,她們漸漸成為象徵符號,而非獨立個體。全球將目光聚焦在她們的頭巾上,更讓種種象徵符號更加鮮明。

Zainab Salbiideas.ted.com網站寫道,西方國家或許會在集體認同架構上,表面上珍視個人認同,但當對象是穿戴頭巾的穆斯林女性,情況可就不太一樣。一般看到戴頭巾的穆斯林女性,最常讓人想到虔誠、傳統、聽話、受壓迫、保守等形容詞。

這不僅是非穆斯林做出的一種假設,就算在中東地區,人們還是會一看到頭巾,就斷定女性的宗教價值觀。頭巾代表非多神信仰,頭巾似乎從來就不只是一條頭巾。

穆斯林面紗

所以,讓我們來看看頭巾背後的許多故事,並認識到儘管一些女性的確將戴頭巾視為虔誠穆斯林的責任和義務,但這種刻板印象絕非通體適用於每一個人。

頭巾作為政治宣言

Zainab Salbi說,過去20年,愈來愈多女性選擇戴頭巾,有時候甚至是連家人反對也要戴。有些時候,這只是單純表達她認同的政治理念:「我是穆斯林女性,且很驕傲地透過頭巾造型來表達這一點。」

頭巾作為社交連結

高中或大學女同學間,有時候會選擇戴頭巾來顯示她們是姊妹淘。於是她們會戴一樣款式的頭巾,就像西方國家的dress code一樣。就像美國的青少年青少女會穿一樣的夾克,說明他們是同一社團。

頭巾換自由

部分女性戴頭巾是為了獲取自由,因為許多父母看到女兒戴上頭巾後,就不會管那麼多。他們也會因為女兒戴上頭巾,就認為她們是虔誠的。Zainab Salbi表示,有時候,頭巾是掩飾性解放,有些戴頭巾的女孩有交往的男友,或是有非婚性行為。

戴頭巾求安穩

有時候,中東女性戴頭巾避免受人注目。像是伊拉克等國家,過去十年更加躁動不安,促使更多女性戴上頭巾,分散外界對她們的注意力。

為實用性戴上頭巾

許多女性是出於文化傳統戴頭巾,一如不同男男女女有自己傳統的衣著。這某種程度上是出於沙漠環境和豔陽氣候,每個人終究得保護自己的頭部。頭巾這時就同時具備適應環境和符合文化傳統的功能。

尊重個人選擇背後的複雜性

Zainab Salbi說明為什麼一些女性不戴頭巾,包含她自己。她說,其實許多穆斯林女性選擇用其他方式實踐宗教虔誠,不一定是戴頭巾。但許多人把預設想法簡化成戴頭巾就是有虔誠信仰的穆斯林,沒戴的就是沒信教,卻忽略個人選擇背後的複雜性。

「islamic women's veils」的圖片搜尋結果

生在這個不同勢力、教派拉扯時代下的穆斯林女性被投以許多印象和假設。她們即使憂心這些被強加的印象,卻很少有空間表達。因此,她們愈來愈默不作聲。

但正是在這個歷史性、躁動的背景下,更該鼓勵這群女性發聲。為中東地區注入更多安全穩定的因子,打造一個環境,讓外界理解穆斯林女性就像任何人一樣是獨立個體,而非一體化的群體。穆斯林女性不戴頭巾或是戴頭巾,都應該獲得同等的保護和尊重。而且,外界也不該把這個選擇,硬牽扯上女性個體認同和她們與宗教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