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一胎化」政策近期可能大變。在「單獨二孩」政策全面落實一年多後,中國生育政策有望在審慎評估,適時調整,「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可能在年內就開始實施。

中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已著手就「全面開放二孩」(全面開放夫婦可生兩個孩子)政策進行評估,若推進順利,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年內開始實施。中國《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單獨二孩」政策實施1年多後,中國生育政策可望在審慎評估的前提下,再度適時調整。資料顯示,目前中國總人口仍然保持增長,2014年底已達13.68億人。

但中國國家衛計委當時也透露:「中國人口政策正在調整,但就如何調整以及調整時間,學界觀點並不統一。」

從「雙獨二孩」到「單獨二孩」,再到正在推進中的「全面二孩」,中國逐步調整生育政策背後,象徵人口結構的巨大變化。根據中國衛計委統計,2014年,大陸0-14歲低齡人口占總人口比例為16.5%,較2010年人口普查降低0.1%,低於世界平均26%水準;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則從201013.3%提高至2014年的15.5%。顯示高齡化加速和少子化加劇並存。

然而全面開放二孩是否就能增加生育意願?衛計委統計,從去年單獨二孩政策實施至今年5月底,中國共145萬對單獨夫妻提出再生育申請,申請再生育的比例僅13%左右,反映目前整體生育意願走低。

儘管如此,不少生意人已把腦筋動到嬰幼兒商機,他們認為「80後」的年輕父母更捨得為新生兒花錢,中國234線城市對嬰幼兒產品的消費能力將更強。調查顯示,目前中國年均誕生1600萬名新生兒,中國新生代母嬰群體人均年消費在5000元至18000元人民幣,這些新生兒在20152020年將陸續帶動高達上兆元的市場消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