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原油價格再度陷入沉重跌勢,紐約期油7/22日收盤正式跌破每桶 50 美元,創今年 4 月以來首見。對於像俄羅斯這樣生死仰賴油價的經濟體,恐怕意味衰退期將延長至明年,並將寫下 20 年來俄羅斯所面臨最長期的經濟衰退。

紐約期貨市場 9 月交貨油價週三再重挫 1.67 美元或 3.3%,收每桶 49.19 美元。北海布侖特油價自本月初以來已大跌逾 9%,過去一年價格幾乎腰斬,拉貶一票原油出口國貨幣。俄羅斯盧布兌美元週三又貶值 0.3% 57.0810 盧布,本月至今累積貶幅已約 3%,重拾去年大貶 46% 的跌勢。

俄羅斯政府目前預估,今年國內生產毛額 (GDP) 將較去年萎縮 2.8%,而明年將成長 2.3%。因今年油價一度自 1 月時創下的 6 個月來最低點大漲 40%,令政府樂觀預期俄羅斯自 2009 年以來首見的經濟下滑趨勢將停止。連俄國總統普丁 (Vladimir Putin) 都曾欣喜聲稱,經濟危機最糟情況已經過去。

然而 ING 銀行估計,俄國預算要能平衡,油價至少需有 80 美元的水準。連俄羅斯央行也估計,若油價到 2016 年都只有 60 美元水準,則俄國經濟將面臨連續 2 年萎縮。《彭博社》指出,近期油價發展,恐令普丁政權在明年 9 月國會大選前面臨更大壓力。

穆迪投資人服務 (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本週發布報告指出,油價續跌很可能進一步拉貶盧布,並傷害俄國的財政及經濟復甦。蘇格蘭皇家銀行 (RBS) 駐倫敦首席俄國經濟學家 Tatiana Orlova 也警告,油價衝擊若再現,俄經濟衰退恐加深或延長;若油價持續低於 60 美元,則明年全年經濟依舊將處於衰退狀態。

ING 駐莫斯科經濟學家 Dmitry Polevoy 同樣預警,若油價只接近 50 美元,則俄羅斯明年將面臨經濟成長停滯或衰退,導致俄政府很可能需要進一步減少支出、延後部分軍事支出及使用更多的儲備基金。

根據俄羅斯央行 6 月時假設的最壞情況,油價如果只有 40 美元,則國家經濟將萎縮 7%,且經濟衰退將長達 3 年至 2017 年,屆時國內銀行資金短缺規模將達到 6000 億盧布 (110 億美元),逾放款比例也將暴增一倍至 1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