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已開始對中國---這個全球目前成長最快速的國家改變看法。

Bridgewater 曾是華爾街中最看好中國市場的基金公司之一,但本周Bridgewater 對投資人表示,中國股市近期的暴跌,恐怕會產生非常廣泛而且深遠的影響。該基金公司的管理階層曾一度非常看好中國,但在上證指數暴跌 30% 之後,許多中國散戶及對沖基金已嚴重受創,即使中國股市隨後有些反彈。

有「宏觀對沖王」之稱的 Bridgewater 創辦人Ray Dalio在本周寫給投資客戶的信中表示:「我們對中國的看法已經改變了。我們認為在中國沒有一個安全的地方是可以投資的。」

Bridgewater 旗下基金規模約 1690 億美元,相當於1.5個台積電的市值。該公司以全球經濟趨勢判斷的精準聞名,舉例來說,Bridgewater 2008 年金融海嘯時期,華爾街哀鴻遍野之際,Bridgewater 依然在 2008 年為客戶獲利。據知情內部人士表示,Bridgewater 旗下的旗艦基金六月份的績效刷下近一年來最差表現,2015 全年收益可能下降 10%

很明顯的,Dalio 已加入看空中國市場的陣營裡,而他們正在挑戰一個長久以來的觀點:中國崛起將會使一系列的投資商品穩定增長,如大宗商品、債券、跨國企業的股價等等。在過去一段時間裡,由於投資人尋求分散投資的因素,押注中國崛起在華爾街中是很普遍的現象。

但今年夏天,隨著中國股市行情有如搭雲霄飛車般,這些觀點大受考驗。一為中國經濟的可持續增長性,二為中國政府對市場將減少干預的承諾。

而管理規模約 30 億美元的Kingdon Capital Management在本周也告知客戶,該公司已經拋售了所有在港交所掛牌的中國企業的股票。Kingdon Capital 該公司表示,對中國的融資餘額,從巨量高點大幅的滑落,感到不安。尤其在中國政府大力整頓之後,也相當程度的拖累了 Kingdon Capital 的投資績效表現。Kingdon Capital 表示,該公司將等到融資水平到達市場相對低位的時候,才會考慮是否再進場。

不僅只有 Kingdon Bridgewater 兩間公司改變看法,在上周許多高知名度的基金經理人也已紛紛轉向,如 Elliott Management Corpk 創辦人 Paul SingerPerry Capital 創辦人 Richard Perry 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 創辦人 William Ackman

而在中國境內,鮮少有交易員敢公開表示自己對市場的擔憂,因為他們擔心會引來主管機關的「關切目光」Ackman 表示:「對我來說,中國的情況比當時 2007 年的美國還要糟。」

對於正設法吸引外國投資的中國領導人來說,對沖基金的轉變無異於給予中國政府一記重擊。投資人表示,近來 A 股的反彈與中國政府一連串的救市方案,在在顯示了,中國政府政策的不可預知性並且缺乏透明度。

據香港證券交易所資料顯示,境外投資者已透過「滬港通」渠道,在過去兩周紛紛拋售手中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