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貨幣戰打得如火如荼,各國壓低匯率救出口。然而許多開發中國家,看不到貨幣貶值的好處,幣值越跌、出口也越慘

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兩年半來,部分國家幣值屢破新低,重貶30%之多;但是新興國家的出口未如預期成長,反倒暴跌至5年多新低。

Capital Economics數據顯示,3 - 5月間,開發中國家出口年減14.3%,跌幅創2009年以來之最。貶值無助出口,主要由於美國、歐洲、中國成長走緩,加上原物料價格崩盤,澆熄了出口的成長火花。Millennium Global Investments經濟學家Claire Dissaux表示,新興市場出口出乎意料疲弱,當前循環令人憂心。和出口量相比,出口價值更為低落,凸顯原物料價格狂跌的衝擊。

開發中國家貨幣貶得多厲害?過去12月來,巴西幣跌掉1/3,在12年低點徘徊。印尼盾7/23日跌破17年新低;泰銖跌勢也加劇,摔到5年多來低點。這些國家沒享受到貶值好處,印尼經濟成長衰退到5年低點,總統佐科威宣布限制進口。他說,印尼出口崩盤,進口必須隨之縮減,才能省下硬貨幣(hard currency,主要指國際信用佳、幣值穩定的通貨)。巴西出口也連續11個下滑,該國5月才大砍預算,近來當局又宣布將再次縮編開支。

彭博社報導,原物料為今年最黯淡的資產種類,從原油、銅、糖無一不跳水重挫。BB&T Wealth Management經理人Walter Hellwig表示,原物料一團糟,他們無意增持部位。

華爾街日報報導,投資人逃離原物料,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17日數據顯示,黃金淨空單多於淨空單,為2006年開始紀錄以來首見。原油淨多單部位也降至3月以來新低。

報導稱,引爆賣壓主因是聯準會(FED)升息預期。調高利率之後,美元將會走強,由於原物料多以美元計價,將對原物料價格帶來壓力。另外,升息也會導致資金流向高殖利率資產,遠離原物料,因為原物料不會支付報酬、投資人還需繳交儲存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