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2008年7月開放大陸客赴台觀光後,入境旅客數直線飆升;從2007年370萬人增加到2014年的990萬人,今年肯定超過1000萬人。MasterCard公布「全球最佳旅遊城市報告」,台北市連續四年擠入132個旅遊城市的前20名,2009到2015年更以每年14.9%的成長率,打敗其他城市,榮登全球首位。人均旅客花費也以1417美元名列全球第三,不僅超越紐約、東京、巴黎,也超越香港和上海。

其實,除了景點到處是陸客以外,台北大街小巷到處是粵語或帶著粵腔的普通話。700多萬人的港澳,一年居然有140萬人湧進台灣。台灣或台北,到底有何魅力,讓她的觀光休憩產生如此巨大吸力,讓包括中國、日、韓、港澳、東南亞的旅客流連忘返?

其實,這一切都不是偶然。台灣在經濟長期快速發展之後,雖然略顯疲態,但在1949年後,融合中國大陸各省和日、美、歐口味的創新食物,以及本地、外省居民共處的忍讓磨合,已創造出一個具有獨特吸引力的社會,讓近年由外地來的旅客有如發現新大陸一般,迫不及待地要告訴好友,親身來體驗一下台灣的獨特魅力。

對中國產生巨大吸引力的關鍵,是知名作家韓寒在2012年寫了一篇「太平洋的風」,訴說他個人遊台灣的經驗,並做出結論: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隨後,廣州《新周刊》以200頁的巨型專題,向讀者推介了台灣。該刊說,全社出動到台灣採訪的結果,「和我們預先設想的完全一樣,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台灣人」。

於是,台灣不僅受到中國客的關注,也吸引全球媒體矚目:美國有線電視網CNN旗下旅遊網站CNNGO公布全球十大最美的自行車道,台灣日月潭的環湖公路榜上有名。國際新聞網站PolicyMic選出全球最美的八個地鐵站,其中第二名和第五名分別是台灣高雄捷運的美麗島站和中央公園站。CNN選出全球25座最具代表性和設計感的偉大摩天樓,台北101大樓名列其中。

除了名聞遐邇、24小時營業的誠品書店外,美國娛樂藝文新聞網站Flavorwire選出「全球最美20家書店」時,台北東區的「好樣本事」也代表台灣入榜。同樣Flavorwire網站選出「全球最美25家公立圖書館」時,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北投分館也雀屏中選。

世界建築節大獎(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Award)今年的入圍建築中,國外媒體選出「地表最酷的27座新建築獎」,新北市中和區的國民運動中心風光上榜。2015 Architizer A+ Awards日前出爐,全球300多位知名設計師及文化意見領袖選出最具創意、設計感的最佳新建築, 2013台灣燈會的「永續之環」榮獲首獎。

在台灣景點陸續在國際曝光之下,傳統美食更不在話下:CNN和旅遊雜誌《Travel+Leisure》聯合評選全球十大最佳甜點,台北「冰館」(Ice Monster) 的芒果冰名列其中。以中式美食小籠包聞名、入選米其林一顆星的鼎泰豐餐廳早已是亞洲饕客的必到之處。美國部落客Hans Lienesch的《The Ramen Rater》選出的「十大最好吃泡麵」,台灣「阿舍乾麵-番茄麵」也榜上有名。「今日美國報」旅遊版選出全球最適宜品嚐咖啡的十大城市,台北排名第十,是亞洲唯一入選的城市。CNN於網路社群進行全球十大美食旅遊地票選活動,台灣以壓倒性票數奪下冠軍。

只有美食和美景仍然不夠,澳洲的經濟與和平研究所(IEP)以「全球和平指數」選出的十大安全國家,台灣以醫療保健、經濟自由、教育程度、人文發展等方面的優點,獲選第二名。報導指出,台灣是個安全且適合居住的地方,人民友善且熱於助人,旅客不用擔心危險也不用怕遇上暴力。權威旅遊指南《寂寞星球》評選出今年最值得造訪的城市、地區和國家,台灣以經濟實惠的旅遊地排名第八,因住宿、鐵路、景點、食物都物美價廉。

上述這些優勢,讓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退休後,選擇留台任教;瑞典、荷蘭駐台代表卸任後繼續長住台灣;日本交流協會駐台灣官員任滿調回日本,多人忍不住流下淚水,認為台灣人情味濃厚、物產豐富,物美價廉,非日本能相比,這些都是事實。

台灣當然還有許多有待改善之處,但能擠身千萬入境旅客之林,約三分之二是中國客,其消費能力強,嘉惠台灣,但台灣也不是白吃午餐。這些都是台灣的「軟實力」發揮,就看往後如何繼續維護、發揚這些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