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洲在未來對財經類新聞的需求必將擴大。日經新聞收購遠在歐洲的金融時報,從地理位置還是新聞報導角度看都是互補雙贏的。

根據724日朝日新聞報導,日本經濟新聞社於23日就收購發行《金融時報(FT)》的金融時報集團與該公司的母公司英國培生集團達成共識。日本經濟新聞社將以8.44億英鎊(1600億日元)收購金融時報集團的全部股權。這將成為日本媒體集團收購海外企業史上最大的一筆交易。

日本媒體的國際的話語權並不能很高,同時,其國際知名度更多的是通過超高的發行量而獲得的,比如讀賣新聞和朝日新聞的發行量分別位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前者有將近926萬份的發行量,後者亦有710萬份左右,這遠超世界任何國家。近年來,日本媒體不斷強化英文報導與評論以此提高國際話語權,比如日經新聞在2013年推出了全英文的《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以求提高其海外知名度,但卻並沒構建出固定的讀者群。而且,知道朝日新聞、讀賣新聞、日經新聞有開設英文版網站的外國人似乎並不多,大多數人都是透過歐美媒體的報導了解日本。因此同為財經類新聞媒體,這次日經新聞收購金融時報無疑將提高其自身的國際知名度

日本雖然是經濟大國,但日語的使用程度卻遠不如英語和中文那般普遍和多。由此就導致了日語報導的局限性——儘管報紙發行量大,但影響力小。金融時報作為一家擁有百年曆史以上的新聞媒體,在英語世界擁有強大的影響力,因此日經新聞的這次收購無疑將會推廣日本觀點、日本認知在世界範圍內的傳播。

同時,在日本四大全國性報紙中,日經新聞的發行量最低,約為273萬份。因此日經新聞收購金融時報,除了會將其發行量提升至295萬份(FT的發行量約為22)以外,更重要的是使其電子版訂人數達到94萬人,超過紐約時報成為全球第一。伴隨日本報紙發行量的逐年下降,日經新聞的這次收購或將改變日本報業未來的格局。

彭博報導,金融時報旗下有500名編採人員,全球有50多個據點,是建立付費新聞網站最成功的報社之一,網路訂戶超過50萬。此外,金融時報有30多名專家,分析網站數據以決定收費標準,並與廣告商合作擴大廣告收入。日本天普大學亞洲研究所主任金斯頓說,日經「一舉變成全球大報,躋身頂尖媒體之林」。倫敦政經學院媒體研究教授貝克特說,日經買下了「適應數位時代極成功」的金融時報。

再者,世界經濟發展的中心正不斷從歐美移向亞洲。因此,今後有望保持較高經濟增長率的亞洲,在未來對財經類新聞的需求必將不斷擴大。作為亞洲媒體的日經新聞收購遠在歐洲的金融時報,不論是從地理位置還是新聞報導的角度看都是互補雙贏的。

日經會長喜多恆雄7/24日說:「我們完全信任金融時報的鮑伯總編輯與編輯方向,編輯獨立性將維持不變。」不過,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師艾斯佩西說,日經付了大筆錢,高層將面臨更大獲利壓力,恐無法維持不干涉立場。

儘管日經新聞收購金融時報有諸多利好,但也不乏隱憂,即新聞報導自由。安倍政權下對日本新聞報導自由的管制不斷加強,因此被日經新聞收購的金融時報在未來是否會受到來自權力的間接干涉亦充滿不確定。比如24日上午,日本經濟大臣甘利明在接受記者關於“日經收購金融時報”的提問時就表示,“對於安倍經濟學的報導就能從正確的角度進行正確的評價與批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