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證參考指數受到工業企業利潤萎縮、滬深兩市本週限售股解禁市值急增逾4倍至逾906億人民幣的影響,27日午盤過後跌勢加劇,終場更狂跌逾8%、創下八年以來最慘單日跌幅!

截止收盤,上證指數報3725.56點,下跌345.35點,跌幅8.48%;深成指報12493.05點,下跌1025.46點,跌幅7.59%;創業板指報2683.4點,下跌214.38點,跌幅7.40%

而香港股市受中國股市大跌拖累,今日早盤低開低走,午後進一步走弱,中資股受壓下滑,藍籌股全線收跌,截止收盤,恒生指數跌3.09%,下跌776點,報25128點。

中國新聞網報導,本週滬深兩市共有28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股數共計37億股,佔未解禁限售A股的0.66%,解禁股數量比前一週14家公司的6.98億股增加4倍多。統計資料顯示,本週解禁的28家公司中,731日有9家公司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為747.13億元,佔到全週解禁市值的82.45%。也就是說,本週解禁壓力高度集中。

從資金面上看,今日兩市資金大幅流出,其中滬市資金淨流出584.84億元,深市資金淨流出401.79億元。

另中國國家統計局27日公布,6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較去年同期下降0.3%,主要是受到工業品出廠價格明顯下降、單位成本上升人民幣0.13(每百元為單位)以及去年同期利潤基期較高的影響。今年1-6月份,工業企業利潤較去年同期下滑了0.7%

彭博社報導,申萬宏源集團交易員Gerry Alfonso表示,工業利潤數據疲軟,讓陸股面臨更多下降壓力。法國巴黎銀行分析師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北京方面也許會在近期再度開放讓陸企辦理IPO、滿足企業的融資需求,這會讓A股面臨更多流動性壓力。

此外,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政府買進陸股的力道趨緩,是除了工業企業利潤萎縮外、導致上證參考指數重挫的原因之一。根據當地券商的估計,中國證券金融公司已花數千億元人民幣護盤,惟中國官方並未透露確切的數據。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7月雖還有5個交易日,但外資透過滬港通賣超中國股市的金額已創下單月歷史新高、達到333億元人民幣。報導指出,外資自76日起連續9個交易日都站在賣方,6日當天賣超金額達135億元、創歷史新高。

亞洲安盛投資管理(AXA Investment Managers Asia)資深經濟學家Aidan Yao指出,排除國營銀行股不計,中國股市本益比太高了,預估未來將有10-20%的跌幅。野村中國區股票研究部主管劉鳴鏑指出,對照美國、日本企業的停牌數小時,上海、深圳幾乎可無限期停牌的現象令人感到憂心。深滬兩地超過1,400家上市公司日前單單以擔心股價遭受重創為由、宣布暫停交易。

FactSet統計顯示,79日當天僅有3.2%的中國股市是可以正常交易的,其餘的股票不是鎖住漲/跌停板、就是停牌。

恆生國企指數上週週線下跌1.44%、連續第6週收低,創20149-10月以來最長連跌走勢;週線連續三週收在52週均線之下、為去年9-10月以來最長的紀錄。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瞭望智庫網發表署名文章指出,下一步中國股市面臨的主要挑戰是監管當局如何平穩退出市場干預措施,讓股市按照市場規則正常運行。朱光耀認為,中國監管當局目標不是拉升股市指數、而是制止市場恐慌。另彭博社引述訊息人士談話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私下對中國官員表示,應對重大失序的干預一般來說雖有其必要、但最終還是得退出來讓市場力量決定價格。報導指出,中國官員向IMF保證護盤只是暫時性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