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在德申請避難的人數可能高達45萬,要求限制移民的呼聲日益高漲。但是德國大學的情況卻與此相反。德國的大專院校進一步向外國學生敞開了大門。

德國聯邦教育和研究部部長Johanna Wanka自豪地宣布,去年在德的外國大學生人數首次突破30萬。其中有218千人專程來德求學,只有82000人在大學註冊之前就已經生活在德國。

聯邦教育和研究部部長Wanka說:目前,德國每9個新入學的大學生中,就有一人來自外國。這位德國教育部長強調,德國未來的目標是在2020年之前,讓外國留學生人數增加到35萬人。迄今前來德國留學的外國大學生中,幾乎50%來自歐洲其它國家。來自中國的留學生有大約28000人,是外國留學生中最大的族群,其次是俄羅斯和印度留學生。

Ausländische Studenten in Deutschland Universität Aussicht auf bessere Bildungs​​chancen

招募外國留學生並非對德國完全不利。由於德國人口萎縮,很多雇主擔心企業中的年輕技術工人青黃不接。德國雇主協會總會(BDA)要求相關部門進一步努力吸引外國大學生,同時也批評指出,未來能夠進入德國勞動市場的外國留學生只佔入學新生人數的​​30%

據德國學術交流中心和德國大學科學研究中心公佈的數據,20082009年入學攻讀學士學位的大學生中,肄業率佔41%。而攻讀碩士的外國大學生情況則好的多,中斷學業者只佔9%。但是畢業後留在德國的 外國留學生只佔二分之一。

德國雇主協會總會的大學問題專家Isabel Rohner認為,畢業後在德國就職的外國大學生本可以每年再增加1萬人。她說:為此在德國大學的肄業率必須降低到新生入學率以下,即30%以下。此外,應該有更多的外國人畢業後留在德國。

德國科學促進者協會也提出德國大學招收更多外國學生的經濟效益問題。特別是與很多其它國家相比,德國的大學幾乎不收什麼學費。科學促進者協會預計,到2025年,德國大學中外國新生的入學率將從目前的20%上升到40%以上。

因此,對外國學生的財政投資也將從目前的16億歐元增加到30億歐元,幾乎增加一倍。科學促進者協會估計,為了給勞動市場提供一名專業人才,對 外國大學生需要投資134千歐元,德國大學生大約46000歐元。

德國教育、研究部不贊同這樣的成本─收益計算法。該部發言人Christina Brüning:如果腦瓜聰明的外國人來我們這裡留學並畢業,我們得到的不僅僅是巨大的精神財富。

談到那些來德國上大學的外國留學生,Brüning說:如果30%的外國學生畢業後直接在德國工作5年,從國民經濟角度來看,對納稅人來說便是益事。實際上,現在有更多的人留了下來。此外,那些返回家鄉者也給我們帶來收益。因為他們可以為促進家鄉與德國的關係作出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