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過素食漢堡嗎?2014年,美國Impossible Foods公司研發了全素起司漢堡,號稱所有的材料都是素食,包括漢堡裡的起司、肉和蛋,連流出的肉汁都是植物製成,相關影片和報導在網路上引發許多討論。最近傳出Google有意收購Impossible Foods,開出最高3億美金的收購價,卻被Impossible一口回絕。

全素起司漢堡 連Google都想要的科技。(翻攝自Impossible Foods網站)

這不是首次Google跨足資訊產業以外,專職研發工作的Google X實驗室就對新領域躍躍欲試,先前引起討論的Google自動車辨識此實驗室的傑作;同時Google X也對生物科技與醫學領域興趣濃厚,目前的奈米顆粒(nanoparicles)計畫若研發成功,就能協助醫生及早發現癌症。由此觀察,Google收購Impossible Foods也不算奇怪。

 

肉品生產對環境的影響不只是草被牛、羊吃光那麼簡單。Google創辦人之一、Google X研究室負責人布林(Sergey Brin)指出,100克植物性蛋白,僅能換得15克的牛肉,表示送到你我口中的牛肉,除了要花費大量的勞力與物資豢養之外,還要把畜牧的風乾飼料、飲水等外部成本計入,環境負擔之大不言可喻。

為解決此問題,部分科學家選擇用培養肉(culture meat)的方式提供解答。培養肉是運用細胞培養技術,抽取家禽或家畜的肌肉細胞,加入筋膜與各種營養素,最後塑形成肉品的形狀。培養肉的優點在於,肉品在製作過程中可以減少畜牧條件不足、或其他因素造成的變質,培養過程中也不會產生肉以外的物體,直接避免像狂牛症(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等透過腦或結締組織傳染的病症。缺點在於,培養肉仍無法達到實際肉品的口感,民眾也對於這種肉類存疑,更因為研發過程停滯,無法達到經濟規模而作罷。

除了培養肉之外,植物也能透過加工滿足人類的口腹之慾。在台灣,素食業者把黃豆或蒟蒻塑型並加以調味,就變成餐廳裡常見的素雞和素肉,但口感和味道仍然與肉類有所差異。

而在美國有種食物叫Tofurkey,是用黃豆加上麵筋加工製成,原理跟我們的素肉差不了多少,只是美國人把他形容成火雞肉,Tofurkey這個字就是豆腐(tofu)與火雞(turkey)的重組字。然而,這比素肉吃起來更不爽口。

全素起司漢堡 連Google都想要的科技。(網路截圖)

目前Impossible Foods並沒有確切說明,到底肉跟起司是從什麼材料製作而來的,但若是成功研發用植物製作的肉品,就能有效減少肉品生產所需的資源,並幫助畜牧產業不發達的地區獲得食物,降低食品產業帶來的環境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