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證指數 7 月份單月跌幅達 14%,創下了 6 年來最大單月跌幅,同時更從6月中的高點回檔約29%

中國股市崩盤,散戶更是大舉逃離,依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的調查,7月份還持有股票的散戶人數從6月的 7500 萬人降到 5100 萬人,也就是說有約 1/3 的散戶在這波股災中紛紛退場。

陸股7月份暴跌 許多散戶都已紛紛離場 (圖: AFP)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股市結構與美國不同,美國大部分的交易都是由投資機構主導,但中國卻有 80% 的交易是由散戶投資人組成。中國股市7 月份的暴跌,讓許多投資人的信心受挫,而且也都開始退場。

舉例來說,中國上海經營一間餐廳的股民ZZ Xu便在年初時,將賺來的錢投資在股市而非餐廳本業,雖然他趕在7 月股災前就離場,而且賺進不少錢,但看到現在的狀況他的信心卻嚴重受挫,並開始把錢重新移回餐廳經營本業。ZZ Xu 便說道,現在他終於意識到投資股市會讓他在短時間內損失很龐大的金額。

儘管中國政府在股市崩盤時採取了許多救市措施,但在7月底時仍已從612日的高點蒸發1.1 兆美元的市值。雖然股市大崩盤時通常都會有一些便宜貨可撿,但中國股市波動性大,因此新加入的投資人並不多。統計7月第3周,中國新開股票帳戶的人數較前一個月減少20%。中國西南大學的財經系教授Li Gan表示,先前沒有投資股票的家庭也不打算入市,目前市場缺乏新的投資人。

當然,仍有一些投資人打算重返市場。畢竟中國的投資管道少,房地產對部分民眾來說可能又太貴,銀行定存仍是中國最多人存放金錢的地方,但目前的定存利率卻非常的低。中國人偏好存錢,將高達50% 的可支配收入都存在銀行,政府因此希望將家庭存在銀行的錢引導到資本市場上,不過從現在的狀況看來,政府的期望恐怕無法達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