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鑽石業當前處於市場寒冬之中,而中國股市的崩跌與劇烈波動,更是雪上加霜。

CNNMoney》報導,全球對鑽石的需求量降低,已對採礦業、切割商、零售業者造成傷害,而目前中國消費者從股市大夢中醒來後,也將降低對鑽石的欲望。當然,這對有意購買鑽戒的消費者說,自然是件好消息。

巴克萊銀行(Barclays)的礦業分析師在研究報告中指出,「若要說哪項大宗商品會受到近來中國因素的影響,便是鑽石。這是因為鑽石的採購決定係基於消費者信心而定,並與股市息息相關。」

中國經濟崛起之後,很快就成為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第2大鑽石市場,並占有全球需求量的16% 英國投行Liberum的礦業分析師Ben Davis也指出,中國女性的投資習性,特別專注在鑽石與其他貴金屬身上。

針對中國市場需求走緩,Davis表示,這股購買力道約在3月時開始減緩,係因中國股市突飛猛進,暴漲的牛市吸引大量資金也轉移投資人注意力;然而,上證綜指隨後在 1 個月內便暴跌約30%

鑽石業領導者De Beers也因此面臨較前幾年更加嚴峻的景氣寒冬,其預計今年僅將生產2900萬克拉的鑽石,遜於去年(2014)鑽石銷售量達到3270萬克拉的表現。

除了中國的因素之外,俄羅斯與中東地區也各自因盧布疲弱與國際低油價的壓力,大大降低對鑽石的需求量。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礦業分析師Des Kilalea對此表示,「簡單的說,市場庫存量太高有待消化;而高庫存的趨勢將持續至2016年。」

Liberum的礦業分析師Davis則指出,鑽石原石的價格自去年中期之後便下跌約 20%,而裸鑽的批發價同期也下跌約15% 。然而,Davis也表示,這並不代表大型珠寶商像是Tiffany等,便會自動為這些展示在櫥窗光彩奪目的寶石降價,消費者仍須貨比三家。Davis表示,「由於鑽石需求量走弱,我相信消費者能有議價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