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是個種族大鎔爐的國家,但即使社會強調法治與平等,白人、黑人、黃種人、性別永遠都有他者的分別。美國長久以來就是一個白人男性主導的世界,但近年來性別與種族意識高漲,逼得美國大企業紛紛表態,強調願意朝員工結構多元化來努力。

個別企業有不同的做法,也會定期公布員工結構,趁機當作一次次的企業形象宣傳,像是 Intel 為了要擺脫男性白人主導的刻板印象,現在要拿錢做誘因,只要員工推薦女性、少數族裔、退伍軍人來應徵,幫助企業達到員工多元化目的,就可以最多拿 4,000 美元獎金,約 12 萬台幣。

《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稍早 Intel 才宣布投入 3 億美元,誓言在五年內解決矽谷員工多樣性的問題,目標是 2020 年前讓美國勞動市場的女性與少數民族達到充分代表性,但沒有提供量化數字。很多人可能不明白的是,非白人男性人才多的很,招募人才的大門打開就好了,何必出錢當誘因?

原來是現在矽谷的科技公司都在搶人,也在比誰比較有辦法。像是 Facebook Google 都承諾要解決大學與高中科技人才管道的問題,但是很少有公司公開承諾要以增加獎勵金,讓員工推薦適當候選人來達到員工多樣化目標。

Intel 新計畫以及整個科技產業的承諾,是基於矽谷員工多樣性一直沒有太大改變,2014 Intel 公司女性員工占 24%,大多數都是白人與亞洲人,黑人只有 3.5%,拉丁美洲人只有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