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政治分析家、政治觀察家、政治人士都認定川普不可能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每一個人都認定川普(Donald John Trump)不可能成為美國總統。要是大家都看走眼怎麼辦?

Politico政治網站說,到目前為止,每一項民調似乎都顯示川普聲望愈來愈高。一個月前有誰想到共和黨舉行總統初選辯論時,川普居然聲望一馬當先,而且在最早舉行初選和黨團投票的每一個州人氣愈來愈旺?

川普宣布參選才幾個星期,一再口出專業政治觀察家認為致命的狂言囈語,可是他面對狂風巨浪卻安然無事,反而乘風破浪過關斬將。這會不會是政局即將翻天覆地的罕見事例?

如想瞭解川普至今的表現何以讓政界瞠目結舌難以置信,最好擺脫對政治的每一種既有看法,探索一些不同的問題:選民在何時、為何有似乎背離各種法則的表現?競選鐵則在何時至少暫時失靈?

從這些角度來看,選舉前幾個月的民調數字根本不能算數。這些數字雖能反映民眾情緒,可是更重要的是,選民何時才會真正投票顛覆核心架構?

根據美國過去的政治歷史,深懷怨氣的選民如發現一種他們不知道自己擁有的力量,即可能出現完全意想不到的結果。

作風浮誇的職業摔角選手Jesse Ventura有個名言:「能贏就贏,贏不了就認輸,可是永遠要作弊。」他後來以第三黨候選人姿態,擊敗兩大政黨的對手,當選明尼蘇達州長,讓所有專家跌破眼鏡。

有足夠選民決定「嘿!我們辦得到」,並使政治體制為之休克。有個選民對他何以投票給Jesse Ventura的說法,強烈呼應當前的川普現象:「有很多事情我不願忍受,他也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