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卵子 -- 這一神奇的保育技術近來備受關注。其實除了凍卵,人類還能凍精、凍胚胎,甚至冷凍人體以求復活。在國外,不少人對這些酷炫的生命科學技術進行了大膽嘗試,但這些技術的真象究竟如何呢?

2013年,40歲的阿根廷女子Perot Monica產下一名女嬰,與眾不同的是,受精卵是她本人在1999年冷凍保存的。Monica說,當時醫生培養了3個受精卵,其中只有一個成功。時隔14年「復活」冷凍卵子也創下了一項新紀錄。

其實,冷凍卵子並非新事物。世界首次慢速冷凍卵子寶寶在1986年就誕生了。目前,全球共有200多個因凍卵技術出生的孩子。

為何冷凍卵子寶寶如此之少?除了倫理方面的原因,技術不成熟也是一大障礙。卵子是人體最大的細胞,在取卵和冷凍的過程中容易受到損傷。數據顯示,30歲或以上女性的冷凍卵子存活率不足25%

精子冷凍技術比卵子成熟很多。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就是成功體驗這一技術的模範。因為患有前列腺癌,梅鐸讓醫生為他抽取了精子冷藏,後來用這種方式有了女兒。

在冷凍復甦的過程中,精子會不會像解凍一樣產生變質呢?事實並非如此。2002年,英國一名32歲的母親利用試管嬰兒順利產下男嬰,而她所使用的精子已被冷凍了21年!

許多美國軍人要赴中東戰場前,也會把精子提前冷凍起來。他們害怕可能遭受生化武器襲擊,威脅自己正常的生殖能力。英國還有專家建議男性18歲就冷凍精子,因為隨著年歲增長,生出有缺陷後代的風險也會增加。所以要「把根留住」,有備無患。

透過低溫冷凍技術保存人體,再用未來的醫學技術復活,這在科幻小說中屢見不鮮。有人幻想長期冰凍後在500年的某一天神奇甦醒,用這種方式實現時光穿越。

現實中不乏狂熱的冒險者。1967年,美國物理學教授James Hiram Bedford因肺癌去世後,成為第一例用人體冷凍技術貯存遺體,期望將來復活的人。隨後,牛津大學3位哲學教授選擇「死後」冷凍人體。美國的一名23歲女孩在網上募集了至少20萬美元,想在患腦癌死後冷凍身體,盼望可以復活。

美國Alcor Life Extension Foundation(阿爾科生命延續基金會)已經冷凍了100多具遺體,諸如此類的公司不在少數。但過了幾百年後,這些提供冷凍服務的公司是否還在呢?

雖然現階段冷凍實驗在某些動物身上已經取得了一定的進展,但專家稱這種方法卻並不一定適用人類。人體冷凍被列為10大超越人類極限的未來技術之一,仍有不少科學家在為人類的「不朽」進行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