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的大學生將校園生涯視作步入職場之前的一個步驟,然而他們當中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會走向哪裡。

過去數代人的職業軌跡很簡單,大體上是一條直線,而現在,整個產業都會以驚人的速度擴張和改變。在這個新世界裡,政府的統計數據動作太慢,無法反應就業市場的變動。哪些職位有空缺?在那些行業找到一份工作,需要有哪些經驗?從事哪些工作的人,在大學裡都學過什麼?

生活中隨著我們越來越多地使用網路,利用社交媒體向親朋好友更新我們的工作近況,我們所需要了解的就業市場訊息,大部分都像「「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一樣,隨時更新。很多瑣碎的數位信訊,最後都發佈在LinkedIn的用戶頁面中。

這個職業社交網站知道大部分用戶的背景訊息,包括他們念過的大學、專業、工作情況和技能,該網站在全球擁有超過3.64億用戶。

在過去兩年,這個社交網路擴張到了高等教育行業,並打造一系列新工具,幫助學生尋找合適的大學和職業。「生活中所做出的很多決定,都不是基於完美的數據做出的,」Itamar Orgad說。「我們正在努力善用手中的數據,從而更加有效地幫助年輕一代,規劃他們的學業和職業。」Itamar OrgadLinkedIn高等教育產品組的負責人,LinkedIn的總部位於加州Mountain View

使用各種相互關聯的搜索工具,任何人實際上都可以對LinkedIn用戶的職業經歷進行「反向工程」,只需要清楚他們就讀的專業、學校與職業經歷的關係。儘管準確性取決於個人介紹頁面上的資料,但如果你感興趣的是讀英語文學的人最終從事了什麼職業,或者人們在谷歌(Google)找到好工作之前都做過什麼工作,那麼這些搜索結果仍很具吸引力。更深入地挖掘用戶的個人頁面,還可以了解關於他們生活的訊息、職業技能,以及與公司和其他人之間的聯繫。

這聽起來是不是有點嚇人?或許是的。對職業規劃有用嗎?雖然沒有兩個人的情況是相同的,但或許還是有用的。每點擊一次用戶資料,實際上就會看出人們職業道路中的相似之處。

LinkedIn採取策略吸引年輕用戶,linkedin.com/edu提供的各種搜索工具就是其中的一部分,這些用戶最年輕的還在讀中學2013年,該網站把用戶的年齡限制從18歲下調到了14歲。今天,學生成為該網站增長最快的用戶群。

為了鼓勵學生使用該網站,一些大學也成為LinkedIn的合作夥伴。今年春季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該網站的代表幫助學生們創建自己的用戶資料,學校的攝影師為他們拍攝用戶資料的大頭照。另外,各大學也正在利用LinkedIn的服務,查詢各自校友的工作情況。

當然,大數據在引導職業規劃方面也存在缺陷。上大學終究是一種探索,對意外收穫的接納,能夠引導學生走向之前從未考慮過的專業和職業,然後挖掘出一門很棒的課程或是找到一份有趣的實習工作。LinkedIn的數據都是建立在他人職業訊息的基礎之上,如果聽從這些數據的建議,那麼個性化的成功就會被抹殺,而這種成功是從自主的職業開拓中實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