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彭博社》報導,即將度過85歲生日的股神巴菲特,可能正將旗下的保險公司波克夏海瑟威 Berkshire Hathaway從過去以保險、選股為核心的投資公司,轉型成大型的工業集團。

股神巴菲特將以300 億美元天價收購飛機零組件商及能源設備製造商精密機件(Precision Castparts)後。據估計,巴菲特將精密機件納入旗下後,將增加波克夏海瑟威每年100億美元的營收,員工也將增加3 萬人,這將增加目前巴菲特旗下員工總數現有的 10%

而這一交易,也宣告著波克夏海瑟威正逐步減少對保險與選股等傳統業務的依賴,正式邁入重工業的領域。巴菲特旗下公司波克夏海瑟威的選股與保險業務,是過去 50 年來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強項。

而目前來說,波克夏海瑟威坐擁精密機件(Precision Castparts)、美國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運輸公司(BNSF-US)、波克夏海瑟威可再生能源公司(BHE-US) 等工業集團。可以看見波克夏海瑟威已經不再是1990 年代那個,以投資水牛城新聞業與製鞋業聞名,以其卓越的選股能力揚名世界的波克夏海瑟威了。

據《後巴菲特時代的波克夏海瑟威》一書作者,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 Lawrence Cunningham 表示:「那些日子已經過去了。」「波克夏海瑟威如今正真正開始經營工業。」

巴菲特也正在減持一些長期的投資組合,如寶鹼公司(P&G)。在2014年,巴菲特就以手上價值47億美元的寶鹼全部持股,換取金頂電池(Duracell)業務。

其實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海瑟威的保險業務成績並不盡理想,上周五波克夏海瑟威的第二季財報公佈,因所投資的區塊帳面價值縮水及保險業務部門出現虧損等因素,第二季獲利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37%

近年來巴菲特多次談及波克夏海瑟威旗下的五大「非保險類公司」為波克夏海瑟威的五大發動機。這些公司分別為美國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運輸公司(BNSF)、波克夏海瑟威可再生能源公司(BHE)、以色列金屬加工工具供應商 (IMC)、全球最大潤滑油添加劑生產商路博潤 (Lubrizol)、營建材料商馬爾蒙 (Marmon)

Cunningham 表示:「現在巴菲特納入了精密機件 (Precision Castparts) 之後,波克夏海瑟威即擁有了第六大發動機,使巴菲特正將波克夏海瑟威轉型成一個巨型工業集團的想法,更具說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