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彭博社》報導,中國人行對於人民幣的放貶,將令美元的大多頭時代持續加溫。

中國人行在IMF上周推遲人民幣納入SDR之後,於周二意外下調了人民幣中間價超過千點。與前一交易日相比,人民幣中間價貶值幅度高達1.9%,創史上最大貶幅。

中國人行此舉引發市場對中國經濟現況的擔憂,並可能認為這很可能將拖累中國的貿易夥伴以及競爭對手的貨幣。而另一方面,美元正受到美國聯準會(Fed)即將進行升息的預期,正有著強力的支撐。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外匯分析師Jeremy Stretch表示:「美元在全球貨幣市場中傲視群倫,而這一戲碼將會持續上演。人民幣的下跌將進一步增強美元升值的趨勢。美元周二兌16種貨幣絕大多數升值。台幣、韓元、澳元、紐元昨日皆大貶。

目前對於中國人行放貶人民幣的舉動,市場眾說紛紜。一派人士認為人行此舉是為了推動人民幣匯率市場化,這將有助於人民幣納入可以納入 SDR 之中。而另一人士則認為,中國經濟正在快速放緩之中,人行此舉是為了提振出口競爭力,扭轉現在中國經濟的劣勢。

西太平洋銀行分析師 Sean Callow 表示:「保持人民幣的穩定的確有利於人民幣納入SDR,但現在的當務之急,看來用貨幣貶值來刺激經濟更為重要。」

高盛首席貨幣交易策略師Robin Brooks指出,人行促貶擺明是衝著FED而來,且美元可能進一步走強。他推測人行應該已經收到FED近期就將升息的風聲,人民幣提早貶值只是人行的預防性措施罷了。

還記得瑞士央行年初時棄守匯率底線,當時瑞央就是預期歐洲央行(ECB)量化寬鬆(QE)子彈已經上膛。與此做對照,人行對FED升息預作準備也合乎邏輯。不過,Brook認為人民幣重貶後應該不會再進一步壓低,因為人行並沒有這個意圖,因此以貨幣戰形容人民幣貶值是誇張了點。

早在今年三月,高盛就曾預測第二波美元海嘯將襲向新興市場,如今一一應驗,此波人民幣貶值更是將美元定於一尊,並將年初唱衰美元的空軍也一一擊落。若FED按照劇本演出,高盛最新預測美元至2017年時還有升值兩成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