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亞洲貨幣競貶潮開始,中央銀行昨(11)日順勢而為,放手讓新台幣匯率重貶3.2角,以32.08元作收,創下近五年最低。同時,外資昨日買匯15億美元(約480億元),與出口商對作交投熱絡,匯市爆出28.61億美元鉅量,為逾六年來最大成交量。

今日(8/12)隨著中國人行早盤再次施壓,促使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匯率連續第二天重貶1.6%,跳空貶值1008個基本點,來到6.3306,再創波段新低價位後,台幣盤中快速急貶,至上午945分止,台幣盤中已重貶至32.26元,再創近年來的新低。

匯銀人士指出,中國人行在昨日宣示性的啟動人民幣擴大波動幅度,讓人民幣一口氣重貶1136個基本點、重貶1.9%後,今早再次續點1006個基本點,貶幅仍高達1.6%,顯示此次人行啟動的「彈性匯率」動作,就是要貶值救出口,勢必衝擊到亞洲主要國家及台幣後續走勢。

受此波及,除了台幣快速貶向32.30價位外,韓元今早更是一口氣重貶至1192,日圓大致守在125.24,泰銖、新加坡幣、印尼盾、菲幣等則是無一幸免再次跟進重貶。

亞洲貨幣貶值

對於昨日人民幣急貶,交易員說,「老大(指央行)應該也很意外,但並不是壞事」;展望本周行情,交易室主管說,先看32元價位是否站得穩,才有機會測試32.2元。交易員還說,目前影響新台幣匯率的三大變數,首先看人民幣匯率何時回穩,其次是外資動向,最後才是韓元為主的亞幣走勢。

今年以來,新台幣強勢勝過韓元等亞幣,匯銀主管說,趁著這波人民幣急貶帶動亞幣全面下探,央行選擇讓新台幣匯率貶得多一點,也符合企業的期待。

外資匯銀主管說,昨日早上9時開盤時,交易室還很平靜,15分鐘過後,人民幣中間價開出來,大家都嚇傻了,隨後電話接到手軟。

統計顯示,台北匯市昨日收盤時,人民幣對美元重貶1.83%,主要貿易對手韓元單日重挫1.35%緊追在後,新台幣則對美元貶值1%,為兩年半來單日最大貶幅。而星幣、泰幣、日圓也全盤皆墨。

「外資死命買,出口商瘋狂拋」,交易員說,再加上交易員的推波助瀾,匯市罕見爆出近30億美元的大量。

展望新台幣後市,外資匯銀主管認為,即使不會再出現一天貶3角的行情,但周五主計總處將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市場預估結果仍然不樂觀,在考量出口價格競爭力的狀況下,新台幣後續走強不易。

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方面,外銀主管指出,新台幣與人民幣NDF昨日溢價幅度大幅擴大,新台幣NDF1個月價跟隨現貨價格走低,從前一交易日31.58貶至32.36元附近,顯示出法人認為新台幣後市續走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