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成立母公司Alphabet,接替佩吉擔任原本Google CEO位置的是印度裔的Sundar Pichai其實不只是Google,印度人已經攻佔美國科技業、金融業,許多高階主管甚至CEO,都已經是印度人的天下。海外印度人每年匯回印度的錢,更超過700億美元。

很多人說中國人滲透全世界,但真正在海外,尤其是美國出人頭地的,是印度人。許多科技業、金融業的高階主管甚至CEO,都已經是印度人的天下,連猶太人都比不上印度人。

過去40年,中國成功的秘密之一,就是發揮旅外中國人的力量。在香港為美國供貨的製造商,前往中國設廠;在外國成功的中國人,也將人脈、網絡、經驗、標準、技術和資本帶回中國。印度可以做得更好。超過2,700萬印度人居於海外,每年匯回印度超過700億美元,等同於印度GDP3.5%,比外國直接投資還要多。

最具潛力的就是住在美國的印度人;他們正逐漸攻佔科技企業、華爾街和政府單位。美國約有1%人口、超過330萬人為「亞洲印度人」,每年約有15萬印度人來到美國,其中9成會永久居留。

印度人攻佔科技業和華爾街

以一般的成功衡量標準來看,美國印度人的表現亦優於其他少數族群,就連美國猶太人都比不上他們。2012年,約42%的美國印度人擁有大學以上學歷,平均家庭收入超過10萬美元,超過2/3擁有高階職業。

世紀之交至今,美國自印度吸引了大量高技能畢業生,從美國的H-1B工作簽證就能看出這點;專家指出,19972013年間,半數H-1B簽證發給了印度人,2009至今的比例更超過2/3

將這些人才輸出至美國,會傷害缺乏技能勞工的印度。專家表示,約9.1萬擁有博士學位的印度人,目前居於美國;這表示印度無法創造合適環境留住人才,但這也是個加深西方連結的機會。

1990年代的科技熱潮之時,西方企業的印度員工說服老闆前往印度建立業務,為印度創造了總值1,000億美元的產業;從美國回到家鄉的印度人,亦協助建立了WiproInfosys等大型科技企業。現在,居於國外的印度人也能成為其他創業者的橋樑。

旅外印度人對美國國內政治有其影響力,也有人希望能建立類似猶太人的遊說團體。越來越多美國印度人成為重要的政治資金來源,他們大多屬於社會保守派,但通常會支持民主黨,因為他們不太喜歡共和黨的基督福音主義。

旅外人士無法解決印度自身的問題,但可以強化印度的成功之處。有位極為成功的印度籍服飾業老闆表示,只要印度情況有所改善,他非常願意回國設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